晴時多雲

原來吃完飯不能馬上刷牙!醫生教你3招預防牙齒酸蝕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5/22 11:22

許多人長期以檸檬水取代白開水,想補充維他命C卻反倒造成牙齒酸蝕。(記者陳宇睿/攝影)

近年來手搖杯、碳酸飲料盛行,因其屬酸性,造成國人牙齒酸蝕的比例大幅增加,平均每3個人就有1人的牙齒受到侵蝕危害。究竟該如何預防?快跟著牙醫師一起改正錯誤的生活習慣吧!

為何會牙齒酸蝕?

在日常口腔保健中,我們習慣注意由細菌造成的牙齒傷害,卻容易忽略飲食對牙齒的影響。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主治醫師吳朋儒表示,由於手搖杯與碳酸飲料盛行,加上許多上班族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牙齒酸蝕的病例逐漸增加,目前國人每3人之中,就有1人出現嚴重程度不等的牙齒酸蝕,一旦表層最堅固的琺瑯質結構被破壞,牙齒的填補物恐脫落,更讓牙齒形同門戶大開,蛀牙等其他問題就更容易發生。病患的上排牙齒咬合面接觸食物的部分,因為遭酸蝕而變薄、呈現透明狀。(圖片提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少喝飲料 避免讓口腔常處於酸性狀態

產生牙齒酸蝕的原因,主要可分為外因性與內因性。外因性的主因為酸性飲食,例如檸檬汁、水果醋、氣泡飲料、酒類,甚至許多人愛喝的運動飲料與手搖杯冷飲都屬酸性食物,也是造成牙齒酸蝕的元凶。內因性主要有上班族常見的胃食道逆流或時常孕吐的孕婦,甚至有些習慣不當催吐的減重患者,都容易因為嘔出的胃酸造成口腔內酸蝕。此外,長期服用慢性病藥的長者,則因為藥物副作用導致唾液減少,使口腔酸鹼中和的能力較差;品酒師必須時常喝酒,讓牙齒長期浸泡在酸性的酒類中,也容易出現牙齒酸蝕,這些族群都應該定期向牙醫師追蹤牙床健康。調酒師或酒類評鑑家因為工作需要,牙齒長期浸泡在酒中,導致牙齒酸蝕的比例相對比其他職業更高。(本報資料照)

如何避免?

吳朋儒牙醫師表示,第一步要從改變過酸的飲食習慣開始,減少攝取酸性食物,並養成使用環保吸管的習慣,避免酸性物質不斷接觸牙齒。此外,也建議將用餐時間控制在40分鐘內,別頻繁地喝酸性飲料,避免讓牙齒不停接觸食物。

用完餐或嘔吐後不要馬上刷牙,可以先喝水或以清水漱口,因為牙齒剛接觸酸性食物,琺瑯質表面會稍微軟化一些,間隔15分鐘再刷牙,讓牙齒在這段時間恢復正常狀態,避免刷牙增加表層傷害。將用餐時間控制在40分鐘內,避免牙齒頻繁接觸酸性食物,導致琺瑯質軟化。(記者陳宇睿/攝影)

若還是想喝酸性飲料,記得使用環保吸管,避免酸性物質不斷接觸牙面。(記者陳宇睿/攝影)

非細菌引起的牙齒傷害還有哪些?

刷耗:因為選用過硬的牙刷刷毛,或以為用力才能刷乾淨,不當出力導致牙齒受損。

磨耗:常見於睡覺有磨牙習慣的人,或被醫師使用不良的假牙贋復物填補蛀牙的病患,使得咬合時牙齒被磨損。

咬耗:若一緊張就會咬緊牙關,或是說話有過度用力的咬合習慣,容易讓牙齒產生破裂、損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