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天寮、天空之城、子母隧道...苗栗6大爆紅打卡景點一次網羅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7/30 16:00

與友人在步道處合影留念,幸運的話或許還能拍下遠方火車駛過的畫面。(記者李惠洲/攝影)

半天寮好望角

位於苗栗後龍的「半天寮」,因是濱海山丘的制高點,最早在日治時期即被當做是軍事重地並派重兵駐守,國民政府來台接管後一度禁止民眾進入,撤退後就成為在地人賞景看海的私房秘境,此地也有「好望角」之稱!

現為白沙屯拱天宮文化組志工的王君嶧是苗栗市人,她說小時候第1次來到這裡,就是由在地朋友帶領,此地同時可俯瞰湛藍的台灣海峽及慢慢駛過的海線火車,遺世獨立的悠然風景,令她印象深刻。王君嶧介紹,2006~2007年間,苗栗縣政府開始將此地規劃為觀光景點,鋪設好走的步道,吸引外地遊客前來,加上半天寮就位於白沙屯北端,近年白沙屯媽祖進香的風潮年年增溫,不少進香客也會順遊此地;而隨著社群媒體傳播,近期尋到此處拍照賞風景的年輕人多了許多,來這裡追火車的鐵道迷也不在少數。

此處最受歡迎的景致便是從步道最高處往西邊望去,米白色的步道蜿蜒而下相當亮眼,青綠相接的田地與波光粼粼的藍海,迷人且壯觀,有如風景畫的景色令人流連。周邊處處可見迎風飄曳的芒草,走逛其中頗為浪漫,也是少男少女們留下美照的首選景點。

而失去原本海防功能卻仍穩穩矗立的碉堡,可順著旁邊搭建的木梯走到更高處眺望美景,亦可走到地下樓層稍做探險,裡頭有一面牆被漆上「Love」字樣的彩繪,為這座冰冷的軍事基地增添些許溫度。廢棄碉堡搭上木梯改造成觀景平台,讓遊客遠眺遼闊美景。(記者李惠洲/攝影)

崎頂子母隧道

崎頂子母隧道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年間,最初是以崎頂一、二號隧道稱呼,一號(母)隧道長約130公尺、二號(子)隧道約67公尺,因為2條隧道相距僅約50公尺,又稱為「子母隧道」,同時也是苗栗縣唯一2座相連的雙軌鐵路隧道,2005年因此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1928年完工、1975年廢棄的隧道,在周邊整頓後成為「崎頂隧道文化公園」,從公園入口往隧道的路上綠蔭圍繞,不少遊客認為此地像極了日本動畫《神隱少女》裡的場景。走進隧道,不只感覺涼爽,說話也有極清晰的回音,母隧道口的牆面還留有二次世界大戰被槍砲掃射的彈孔痕跡,拍照留念時也別錯過!崎頂子母隧道中一號(母)隧道(圖中)長約130公尺、二號(子)隧道約67公尺,因為2條隧道相距僅約50公尺,又稱為「子母隧道」。(記者李惠洲/攝影)

龍騰斷橋

建於日治時期(1905年)的龍騰斷橋是現今台灣僅存的糯米橋之一,以糯米和灰泥攪拌後做為黏著劑,再黏著一塊塊紅磚,堆砌而成,以這種古法建造的橋極為耐用,但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震央就距離龍騰斷橋5公里,這座拱橋因此被震毀;921大地震時,又把最北側的橋墩震倒,形成今日景象。

見證台灣2次大地震的龍騰斷橋,因此成為當地特色景點,也在2003年被指定為縣定古蹟,吸引老老少少前來駐足攝影。斷橋周邊綠意盎然,對比之下的紅色斷橋顯得突兀且壯觀,斷橋面亦冒出枝枒綠葉,破敗與生機合為一景,畫面令人難忘!龍騰斷橋周邊綠意盎然,對比之下的紅色斷橋顯得突兀且壯觀。(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半天寮好望角

地址:苗栗縣後龍鎮苗33鄉道上
資訊:24小時開放,建議白天前往

崎頂子母隧道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崎頂里55號(崎頂車站周邊)
資訊:24小時開放,建議白天前往。導航可鎖定「崎頂隧道文化公園」,公園入口處較好停車,走約5分鐘即可見一號(母)隧道。

龍騰斷橋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苗49鄉道上
資訊:24小時開放,建議白天前往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更多打卡美景別錯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