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雲林「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 讓社區村民與藝術創作更靠近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5/13 12:41

法國藝術家Myriam du Manoir藉由村民回收來的舊衣物、濕地常見的蘆葦等材料編織成新作「溼地上的羽翼」,象徵希望及與當地一起飛向更好未來。(記者李惠洲/攝影)

走入濕地 與藝術來段邂逅

今年「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邁入第9屆,以「作伙倒轉來」為主題,向2010年以來曾參與該藝術節的藝術家徵件,最後邀請獲選的台、日、義、法、印尼等5國6位藝術家回到「成龍溼地」再度創作,並藉由作品呈現出社區居民與濕地環境間9年來的改變!策展人Jane Ingram Allen表示,成龍溼地環境藝術不僅展現作品本身,更可貴的是藝術家們駐村期間與村民互動的過程,同時邀請村民參與創作,也走進校園向學童介紹自己的國家和創作理念,展現出村民、濕地環境與藝術創作間的結合。

一轉進成龍村就能看見日本藝術家関口恒男創作的「彩虹時光機」,藉由稜鏡與水波反射,將彩虹投影在觀賞者的臉上,讓人靜心感受環境之美。接續是台灣藝術家李蕢至的「成龍庇護所」,以回收材料打造出1座螺旋狀、能觀夕的發呆亭。繼續沿濕地往南來到賞鳥貨櫃屋,登上2樓能遠眺整片濕地,一旁就是台籍藝術家康雅筑的「亙時」,仔細瞧那結合蚵串和竹子編織出的大幅QR Code,相當有意思。

身為第1屆創作者的法國藝術家Myriam du Manoir說:「我感受到村民經過這9年,協助創作的參與度更高,與環境也更緊密。」此外,印尼藝術家Firman Djamil的雕塑創作「浪花」襯著濕地水域而生;義籍藝術家Marisa Merlin以竹和麻繩搭起「九橋」,象徵9年來藝術節產生的串聯力量。每座作品背後都有著深遠意涵,就等待觀者近距離欣賞、感受成龍溼地如何與藝術創作結合,說出這裡的故事!有「雲林版小日月潭」之稱的「宜梧滯洪池」,是在地打卡熱點!(記者李惠洲/攝影)

台灣藝術家李蕢至,以回收竹子和漂流木等材料創作出「成龍庇護所」。(記者李惠洲/攝影)

成龍溼地孕育出豐富的魚蝦蟹類與底棲生物,吸引許多鳥類棲息。(記者李惠洲/攝影)

台灣藝術家康雅筑作品「亙時」,以巨大棒針勾織出大幅QR Code圖騰。(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
電話:(05)797-0856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溼地(台17線105.5K處)
資訊:24小時開放,建議白天前往,FB:ChengLong Wetlands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rt Project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慢遊口湖 與漁村來場約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