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東東河/原味廚房嘗鮮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7 06:00

捲起褲管把腳泡在清澈的溪流中,享受原汁原味的野外流水席。

森林流水席
位在台東東河的尚德村,這是一處連報紙都沒辦法當天送達,需貼郵票寄送的山中村落,在這處可坐看泰源幽谷的隱密山林,雖然沒有讓人叫得出名字的大山大水,卻有著質樸鄉野的山中閒情,為了讓遊客體驗在地的部落風情,社區村民發揮創意,利用馬武溪的支流、也是在地人的戲水秘境中,設計了名副其實的「流水席」,在小溪流經的平台上擺起桌椅,讓遊客來一場都市中難得體驗的水中饗宴。

遊客一到森林小溪,先脫下鞋襪光著腳丫子走進淺溪中,大人跟著「伊娜」(原住民語的媽媽)學習利用檳榔葉和竹子做餐盤、筷子,小朋友則可在一旁的溪水找溪蝦、溪蟹,社區媽媽們利用山中能取得的食材,如蝸牛、南瓜、芋頭、竹筍及天然的野菜料理出一道道簡單卻又充滿野味的部落美食,等菜一上桌,大夥兒直接坐在溪水中,感受著腳下潺潺流水帶來的清涼感,品味著平時嚐不到的特色山野菜,貼近自然是如此簡單。

小朋友開心得在淺溪中玩耍。

檳榔葉用水泡軟後,摺成船型並以竹子或強韌的葉脈固定就是好用的餐盤。

用柴火野炊煮好的米飯,帶有傳統的鍋巴味。

炸南瓜吃來酥中帶甜。

走訪水圳、神木
飽餐一頓後,接著到尚德社區散步助消化,村子裡有一條居民賴以維生的百年水圳,水圳長約3公里,是日治時期開鑿用來灌溉稻田的重要水源,有趣的是當地的阿公阿嬤還特別組成「巡水隊」,每天都會有人「巡水路」,以避免枯枝落葉堵住水流。

跟著尚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人鼎的腳步、沿著水圳健行,走在沿山而建的蜿蜒水圳中,沿途行經鄉野風光、空中水橋,也能直接走入水圳中摸蛤仔,亦或泡著雙腳喝著茶水歇息。
除了水圳健行體驗,行程中還造訪了超過四百年歷史老茄苳神木,以及從高處鳥瞰泰源幽谷的盆地及山巒景色等,讓遊客充份當了一天親山親水的「野孩子」。

需7∼8人才能環抱的老茄苳樹,約有400年歷史。

跟著在地人來一趟﹁巡水路﹂之旅。

DATA
地址:台東縣東河鄉尚德村前寮71號
電話:0982-161-682尚德社區發展協會
*一日遊(含流水席、社區導覽)/每人800元(8人成行);須3天前預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