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遊台灣紅茶廠】宜蘭‧綠野茶園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5/05 06:00

在綠野茶園跟著主人李振福一起進行製茶過程中的揉捻階段,體會茶農手勁與一般人手勁的差別。(記者沈昱嘉/攝影)
細數台灣紅茶的傳統產地,位於東北方的宜蘭不在版圖裡面,但是近年來宜蘭開始生產紅茶,這背後是台灣農民面對大環境變遷而努力改變的故事。

具有40年製茶資歷的綠野茶園主人李振福談到,過去宜蘭冬山是以生產半發酵茶的烏龍、金萱為主,但受到南部以及外國茶的競爭,再加上WTO開放而導致生存日益困難,2010年左右,由農會與鄉公所開始推廣紅茶,從南投魚池移轉製茶技術給冬山的茶農學習,李振福自己經過4、5年的摸索,掌握了紅茶的製茶技術,並將原本製作半發酵茶的技巧(萎凋時將茶葉攪拌)融入屬於全發酵茶的紅茶製作,讓茶湯呈現花香。

雖然近年開始製作紅茶,但李振福原本的半發酵茶也沒有偏廢生產,因此來到茶園,若是時間充裕,可以完整體驗從採茶、萎凋、揉捻、再發酵、初乾到烘焙的製茶過程,若是時間有限,通常會從揉捻開始體驗,過程中,李振福也會適時講解半發酵茶的製作過程與紅茶的差異,等待再發酵的過程中,還可以跟著老闆娘參觀茶園,茶園的茶樹品種主要是台茶12號與13號,除了茶樹之外也種植了山葡萄、肉桂等作物。

回到室內將乾燥好的茶葉裝袋,趕快來跟主人一起品茗,除了今天製作的紅茶之外,李振福也不吝嗇地拿出金萱烏龍與翠玉烏龍讓人品茗,體會半發酵茶與發酵茶的差別,並和身兼冬山鄉中山村長的他一起談談宜蘭農業的現況。

將經過揉捻與再發酵過後的茶葉放入乾燥機烘乾。(記者沈昱嘉/攝影)

素馨紅茶/400元(4兩)
素馨紅茶的茶湯喝起來會有股甜味,除了蜜香之外,同時帶有花香,茶湯鮮紅。(記者沈昱嘉/攝影)

梅花湖景色優美,不論散步或騎單車環湖都很愜意。(記者沈昱嘉/攝影)

DATA
電話:(03)958-4888、0919-225-618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中城路132號
資訊:08:00~20:00,客製化紅茶製茶體驗需1週前預約紅茶製茶體驗每人800元,可製作1斤茶葉帶回家(最少須4人參與,或共計製作4斤茶葉)、另有茶園導覽解說與其他製茶體驗,可電洽。FB:綠野茶園

續遊梅花湖 /湖光山色療癒身心

梅花湖距離綠野茶園約10分鐘車程,因為湖的形狀像五瓣梅花而得名,是一座具備蓄水資源涵養與農田灌溉功能的天然水庫,湖泊周遭的自然生態沒有受到太大破壞,環湖道路約4公里,若是不想用走的,也可以在附近的商家借腳踏車環湖,觀賞湖光山色,湖的東岸則有一座吊橋連接湖心島。

若是環湖過後還行有餘力,可以順著步道爬山到半山腰的三清宮,近觀湖景,並將蘭陽平原的景色一覽無遺,天氣好時還能看到遠方的龜山島。

梅花湖景色優美,不論散步或騎單車環湖都很愜意。(記者沈昱嘉/攝影)

DATA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大埤路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