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台東小田雞 卑南族風味早午餐

文/記者陳賢義 
2018/05/05 09:35

小田雞中西早餐選擇多樣,食客川流。(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知本小田雞早餐店開業近30年,除了三明治、手捲、總匯等西式餐點,卑南族傳統美食「阿拜」、糯米粿更是讓食客讚不絕口,包裹在外的月桃葉香味四溢,外來食客吃上一口吮指難忘,紛紛要求宅配再品嘗;業者朱美花說,開業近30年,曾賣過麵和其他中式餐點,但結果都事與願違,直到美而美等早餐店如雨後春筍般林立,才起了念頭上課習藝,為了與其他早餐店有所區隔,苦思許久、加上為了延續傳統美食,加入傳統阿拜,結果大受好評,始料未及。

這家位於知本三段一一四號的早餐店,雖然未懸掛招牌,但食客、老饕川流不息,尤到週休二日更是坐無虛席,店內還備有一極棒的「解酒湯」,配料滿滿的泡麵和雞絲麵,加上店內獨家配方的辣椒醬,立馬醒酒精神飽滿。

小田雞店食客川流,朱美花樂分享成果,除了與鄰近知本國小合作鼓勵表現優異或成績有進步的小朋友,送上早餐兌換券,也與姊姊、妹妹們一起分工,大姐負責烹煮麵食和包裹飯糰,二姊及小妹則專責烘烤三明治、手捲等偏西式的餐點,四姊妹同心協力,共同為食客製作最營養的早餐。「姊,我要一個阿拜和卡拉雞吐司」食客爭相點餐,朱家姊妹洗淨雙手有求必應,忙不過來時還僱用人手幫忙。

易春媽媽說,每天一大早就要送小孩上學,小田雞真的為她解決了許多不便,加上製作過程又講求潔淨,而且小朋友也非常喜歡,真的省去她許多的煩惱。亞美媽媽則說,小田雞廉價又好吃,而且選擇多樣,小孩選購早餐不加思索,很快的就能擇選自己的最愛,如果每天早上要自己親手準備早餐,不僅要費盡心思,小孩也不見得會喜歡。

「小田雞的早餐讚啦!」剝開熱騰騰的月桃葉,秀蓮阿嬤立刻拿起筷子大快朵頤,直呼真的好好吃。她說,小孩都長大了,只能一人解決三餐,中、晚餐好解決,但她最重視早餐,阿拜是她的最愛,如果吃多了就更換其他,小田雞是她每天必前往的早餐店。

朱美花說,阿拜的蒸製過程並非如此簡單,雖然餡料只有五花肉,但醃製一點也不能馬虎,鹽巴的配放、米酒的適量倒置,加上醃製時間的計算,每一步驟都不可省略,還有糯米的淹泡和蒸煮更是要懂得拿捏,米粒太軟或過硬都不行,每每看到食客及親朋好友吃得高興,儘管每天都得在凌晨3點前起床準備,仍覺得非常欣慰和高興。

朱家大姊認真包裹飯糰,餡料不假他人之手。(記者陳賢義攝)

小田雞早餐店不論紫糯米,清洗和浸泡都十分講究。(記者陳賢義攝)

卑南族傳統美食糯米「阿拜」是小田雞最受歡迎的餐點。(記者陳賢義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