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虎尾驛手工蛋捲 吃得到淡淡蔗糖香

文/記者廖淑玲 
2018/05/03 16:08

現做的手工蛋捲讓人垂涎。(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驛原是虎尾糖廠客運與小火車車站,最早稱「五間厝驛」,日治大正9年(西元1920年)後改為虎尾驛至今,8年前王明輝開始在這裡賣手工蛋捲,因為真材實料深受喜愛,成為驛站一處好風景。

日治明治40年(西元1907年),日本人在虎尾設置糖廠,打造為製糖重鎮,至今超過110年歷史,如今虎尾與台南善化糖廠是目前台灣僅存兩座仍持續製糖的糖廠,而虎尾糖廠更是目前唯一保留五分車載運甘蔗的地方,是許多鐵道迷的必訪景點。

位在虎尾鎮中山路10號、虎尾糖廠旁的虎尾驛是早期台糖五分車鐵路運輸的車站之一,北可通台中,南可達屏東滿州,與虎尾糖廠同時創立,自日治時期起虎尾驛一帶就是虎尾最繁榮熱鬧的市中心。

在這裡賣蛋捲的王明輝不僅巧手現做手工蛋捲,還是義務導覽解說員,和遊客聊起糖廠的點點滴滴,尤其為了配合虎尾驛,還特別研發出蔗香手工蛋捲,讓遊客到虎尾除了追小火車,一進到虎尾驛就能聞到瀰漫著一股甘蔗糖香的手工蛋捲。

原來家住元長鄉的王明輝,養了20年的豬,因為發生口蹄疫豬隻全死光光,被迫關掉養豬場還因此負債,後來為了維持生計到虎尾驛蹲點賣蛋捲,經過不斷研發改良,主打蔗香手工蛋捲,另有咖啡蛋捲、花生蛋捲,都是加入雲林的農特產為原料。

從麵糰製作、烘烤蛋皮、到拿著鐵條將蛋皮捲成長條形,一條蛋捲到成品成型,還真要下過苦功,王明輝說,言開始手臂也常被燙傷,甚至捲不起來,經過一番若練,才能讓遊客吃到又香又好吃的蛋捲。

王明輝因為現做現烤手工蛋捲,在虎尾驛濃濃日本風的老建築處處飄香,尤其蛋捲帶著淡淡蔗糖香,入口後酥中帶脆的滋味,成了一大賣點,常常吸引外來遊客駐足參觀選購,為了吸引人潮,王明輝也自製杏仁脆片、蘇打夾心等各類手工餅乾,讓遊客一吃頓成主顧。

而吃完蛋捲也可以到驛站後方走走,參觀舊時的五分車軌道及火車頭,每年12月到隔年3月製糖期,還可看到全台僅有、載著甘蔗呼嘯而過的小火車。

經常到虎尾驛遊玩的黃欣慈說,這裡除了蛋捲好吃,也大力推荐手工餅乾,有甜的、有鹹的,保證吃了還想再吃;在虎尾若瑟醫院上班的王君玉顧不得形象,常常買到蛋捲就馬上大快朵頣,享受酥中帶脆的最佳口感,加上蛋捲每支都分開包裝,相當貼心。營業時間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點到下午6點。

在虎尾驛可以吃到蔗香蛋捲配上蔗香咖啡,有時也會舉辦蔗香音樂會,香氣迷人,緊臨虎尾糖廠的第一公差宿舍,曾是日本裕仁殿下巡視虎尾糖廠的招待所,歷屆總統、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院長都曾下榻過,值得一遊。虎尾驛除了蛋捲出名,各式手工餅乾也叫好又叫座。(記者廖淑玲攝)

用特製鐵條將烤好的蛋餅皮捲成長條狀,就大功告成了。(記者廖淑玲攝)

帶著淡淡蔗糖香的蛋捲,酥中帶脆。(記者廖淑玲攝)

充滿蔗香及蛋捲香的虎尾驛。(記者廖淑玲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