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聲音」也有專業訓練師?這樣說話魅力瞬間UP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5/07 06:00

曾是專業配音員,現為資深華語聲音訓練師與「澄意文創」首席講師,出版《聽聲辨人》、《好聲音溝通力》等多部有聲書,除了公開課程,也經常受邀至企業授課。FB:聲音訓練專家-周震宇(記者沈昱嘉/攝影)

透過授課,發現「聲音工作」的多元價值......

我們在日常中發出聲音、聽進聲音,是否曾想過「解讀聲音」呢?曾跑遍錄音室、根據客戶需求扮演一個個聲音表情的周震宇,在開班教授配音技巧的同時,發現多數學生前來尋求的並非高深莫測的變聲技巧,而是期望在原本的聲音中找到更好的自己。

「那時班上不乏有處經理、副總等級的學生,想當然不可能為了轉配音跑道而來,一問才知道,原來他們在職場需面對員工、股東甚至採訪鏡頭,該怎麼讓聲音使人信服、為自己加分,才是學習目標。」這個有趣的現象讓周震宇反思,聲音工作的領域不應該只侷限於表演,傳遞訊息、表達、溝通這些會影響人際關係的互動,「聲音」都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學會傾聽、觀察,唯有真實的聲音表情更顯動人!

雖然正式授課是在12年前,但周震宇笑說,醞釀課程內容已20年了!過程中,「傾聽」是他給自己一份沒有期限的功課。「當一個情緒的搜集者非常重要,當看到溝通中有不滿、苦悶或忍受的情緒,我會試著先了解背後的起源,不管是對同事、老闆、屬下、客戶甚至家人,每個溝通場景就是一個狀況題,我把它們寫出來,再將管理技巧、溝通心理學等專業與聲音結合,對學生來說,這是可參照使用的龐大資料庫。」

然而,這個資料庫可不是要以固定的說話方式框住學生。強調「真實的聲音表情才能使人感動」的周震宇,更重視學員以自己為出發點,在適當的應對下找到最適合自己聲調與個性的說話方式。經過自我覺察,學員們因此更喜歡自己,聲音的自信與表達的流暢度自然會有所變化。

多年下來,周震宇看到怯懦的人拾回自信,聲音個性霸道的人也學會加些柔軟,愈來愈多人重視聲音表現帶來的生活轉變,也代表訓練師這行仍有不錯發展。希臘哲學家Galan這句「聲音是靈魂的反射鏡」影響周震宇至深,從各種聲音的扮演者,到引領學員擁抱獨一無二的聲音,即便多數人將這個職業當一般講師來看,但「它」彷彿更像是以「聲音」為輔助的人生指導員,為每個在岔路前躊躇的人找到重生方向。

揭秘 入行眉角薪資待遇

是否有配音經驗不是重點,周震宇表示訓練師最重要的特質其實是具備「人際敏感度」。敏感的人,除了能觀察到聲音背後隱藏的情緒,並給予調整建議,也會注意自己的聲音會帶來什麼感覺,一旦察覺可能給人干擾、受傷的情緒,便會主動微調,因此適合教學;其次才是聲音的控制、教材編寫以及教學能力。

以周震宇帶領團隊的培訓方式來說,約半年就能掌握聲音訓練的基本架構,但站上講台的信心仍需慢慢培養。基礎講師1場3小時的授課約有4,800~6,000元的收入,若能為企業講課,更能達到1小時4,000~25,000元的授課費用。觀察他人在各種溝通下表現的情緒,是聲音訓練師時時需保持的敏銳度。(記者沈昱嘉/攝影)

儘管已有多年經驗,每次授課前還是得花幾十分鐘準備,同時為自己的聲音做好準備。(記者沈昱嘉/攝影)

聲音訓練師在台上展現慷慨激昂的聲調,下一秒也可用聲音演繹出溫文儒雅或楚楚可憐的樣貌,讓人驚豔聲音表情給人的印象是如此直接且深刻。(記者沈昱嘉/攝影)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