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東鹿野/茶園風光

文/記者高嘉聆  攝影/記者高嘉聆、張雅琳
2016/01/07 06:11

提及鹿野,馬上聯想到茶。

日治時期,這裡是阿薩姆紅茶的生產基地;民國50年代,當地開發為茶葉栽植專業區,鹿野茶鄉之名漸而遠播;民國70年代,經濟榮景讓茶葉市場供不應求,製茶工廠每夜燈火通明、熬夜趕工;近幾年來,受到進口茶葉衝擊,傳統茶園逐漸轉型,觀光茶園、田園民宿、有機栽植紛紛出現,「立品有機茶園」就是其中一例。

生於鹿野、長於鹿野的老闆夫婦李金榮、洪麗鳳,與茶葉的緣分早已濃到化不開,「一天沒喝到茶,就覺得渾身不對勁!」製茶36年,早期是做茶葉批發、施行慣性農法,但長期接觸農藥後身體越來越虛弱,甚至曾在茶園中毒,土壤酸化也使茶樹品質每況愈下,為了健康及未來著想,兩人決定反璞歸真,改用有機栽種,「讓茶回到本來的水色和香氣。」

「順應節氣採收自然熟成的茶,滋味最是甘醇,我們就只採春茶和冬茶。」洪麗鳳說,由於夏秋兩季的茶含有較高的咖啡因、兒茶素等刺激性物質,容易造成心悸、胃部不適狀況,「一般人對茶有太多誤解」,因此他們將最熟悉的茶與觀光結合,經營民宿、廣邀各方來飲茶作樂,將一肚子的茶知識、茶文化傳承下去,還開設了客家擂茶DIY課程,滋味濃醇竟不帶一點苦澀,「順應自然和茶性,茶喝起來就很滑順、回甘。」

在這裡,大家都上了一課:自然最真、最美,而這正是鹿野的魅力。

回甘的不只是茶湯,還有土地的芬芳。

茶園兼民宿的老闆李金榮(圖中者)歡迎茶友一起來喝茶聊天,品嚐茶園芬芳。

擂茶歷史悠久,是台灣茶文化的一部分。

民宿外擁有廣大的庭園和草皮。

DATA
立品有機茶園
電話:(089)551-607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7鄰福鹿路213號
營業時間:15:00後進房、11:00前退房
收費:雙人房/平日週日至五1,800元起、假日週六2,000元起,4人房/平日2,100元起、假日2,400元起,皆附早餐
備註:擂茶DIY課程每人180元,三人起缽。


玉龍泉步道
「這裡是我們兒時的玩樂基地!」李金榮說,每年端午節午時,村民都會前來取「午時水」,據說喝了對身體有助益,為鹿野的地方習俗之一。步道全長1,100公尺,沿路泉水潺潺,除了生態豐富、適合戲水,還有一條365階的「生日階梯」,走到「12月31日」後即是「茗圃亭」,可一覽鹿野地貌風光。

溪水清澈沁涼、生態豐富。

茗圃亭居高臨下,可眺望鹿野景色。

DATA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聖安宮對面
營業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春一枝鹿野76
店裡寫著︰「這裡沒有店員,只有美麗的中央山脈與天然水果手作冰棒;這裡沒有懷疑,只有相信,歡迎來到純樸之地吃冰納涼!」位於鹿野高台的「春一枝」是家誠實冰店,遊客可自由入內參觀,想吃冰棒就自己投錢。當初成立是為了解決當地農民的經濟問題,冰棒皆以在地水果製成,同時提供旅人一個歇腳之處。

洛神花冰棒/30元

DATA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高台路76號
營業時間:08:00~19:00,無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