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鄂王社區 假期藝起來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6/01/07 06:11

在宜蘭市區有座具有兩百年歷史的「鄂王社區」,近十年來致力保存傳統匠師文化,全區居民投入藝術再造,去年還獲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舉辦的「國際宜居城市大賽──藝術文化遺產保存獎」,旅人不妨循著在地製作的特色指標,走訪各古蹟、藝文小景點。

鄂王社區最為旅人熟知與喜愛的便是位於光大巷的藝術圍牆,由於早期此處有木工、彩繪、石雕等各式傳統工匠聚集,繁榮一時,雖然現因市場需求不再而蕭條,但2009年時里長林銘信仍邀請藝術家陳世強與在地老匠師們,將台電公司的百米圍牆創作成描繪宜蘭舊城傳統職業的藝術牆,牆上以質樸圖案呈現「行行出狀元」的各色樣貌,因此又有人稱為「百工圍牆」。

除了百工圍牆,光大巷後段牆上亦有其他藝術鋪面,無論是呈現宜蘭舊城的日常生活,或是早期重要河運渠道「西門溝」的船隻運行,都別具特色。此外,鄂王社區內還有具一百多年歷史的潘宅聚落,歷經整理美化後亦有思古情懷,加上鄰近的宜蘭河濱公園可供休憩與拍照,假日來此走訪漫步倒也頗有意趣。

楊士芳紀念林園二樓還擺放在地藝師製作的大型折疊燈籠,裡頭作工精細,約有二至三層。

由建築師黃聲遠規劃的宜蘭河濱公園,其上小橋有種幽靜閒適的氛圍。

潘宅聚落的古宅老厝是社區重要的文化景點之一。

順著光大巷走,除了百工圍牆,還有描繪宜蘭舊城生活光景的壁畫。

鄂王社區特製的社區地標頗有藝術氣息。

光大巷藝術圍牆呈現早期各行業風華,例如算命或製作貓耳朵麵點等行業都被雕於其中。

DATA
連絡電話:(03)931-4488 
開放時間:週二至日0900~12:00、13:00~17:00,週一休
社區有舉辦四條路線導覽,可先電話報名,10∼40人成行,導覽費用一場1,600元,依人數平攤,集合地點為楊士芳紀念林園(宜蘭市舊城西路66號)

 

蘇澳當地有不少具有歷史的伴手禮老店,回程時不妨走訪其中幾間,將旅途回憶轉化成美味記憶。例如以蘇澳冷泉製作的鳳鳴羊羹,口感Q彈細滑、甜而不膩,冷藏過再享用更為好吃,尤以紅豆與烏龍茶口味最受歡迎;而位於同一條路上的義珍香,則是在網路擁有好口碑的網購名店,人氣商品為香濃有味的鮮奶吐司與加熱後過癮有嚼勁的爆漿饅頭,皆很值得一嚐。

紅豆羊羹(大)/65元(圖片/記者魏妤靜攝)

鮮奶吐司(薄)/70元(圖片/記者魏妤靜攝)

DATA
鳳鳴羊羹
連絡電話:(03)996-2326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一段18號
營業時間:08:30∼20:30,無休

義珍香
連絡電話:(03)997-2927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一段98-1號
營業時間:08:00∼21:30,無休

 

在鄂王社區走逛後,可別錯過了附近的美味名店,創立於民國55年的北門蒜味肉羹,使用黑豬肉裹薄粉製作肉羹,肉汁鮮美、大塊過癮,湯頭蒜香十足,搭配油麵或粿仔條,更添飽足感;而炎熱的夏天當然要來杯冰涼飲品,人氣名店北門綠豆沙牛乳大王總有長長人龍,最招牌的綠豆沙牛奶濃郁香醇,綠豆打得細緻順口,讓人一試成主顧。

肉羹粿仔條/50元

綠豆沙牛奶/50元

DATA
北門蒜味肉羹
連絡電話:(03)932-4293 
地址:宜蘭市舊城北路141號
營業時間:09:00∼17:00,週一休

北門綠豆沙牛乳大王
連絡電話:(03)932-2852 
地址: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08號
營業時間:10:00∼賣完為止(約18:00),週一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