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冬山/休閒農村找茶趣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記者沈昱嘉、張雅琳
2016/01/07 06:11

茶園內種植了數百棵柚子樹,全年開放認養,老闆娘笑說:「保證年收成一百斤!」

STOP1:內山茶園‧現炸茶葉酥
茶葉不僅可以喝、也可以用吃的!內山茶園開放採茶區讓遊客體驗採茶樂趣,將茶葉洗淨後再裹上特製麵糊下鍋炸酥,就是一道創意「茶點」。坐下來品嘗自己親手摘採烹調的「茶葉香酥脆」,搭配主人自製的柚子醋、蒟蒻柚花茶凍一同品嘗,清香口感也有解膩功效。主人龍進富夫妻都是客家人,發揮創意將傳統客家擂茶結合在地特色,推出柚花養生擂茶的體驗活動,也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玩樂。

酥脆上桌的茶葉,品嘗時還可以加梅子粉或胡椒粉更添味,特別唰嘴。

DATA
連絡電話:(03)958-1905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中山路688巷23號
營業時間:09:00∼17:00
「茶葉香酥脆」每人180元,需事先預約,2人成行

 

STOP2:祥語有機農場‧手工炒茶
經營超過三十年,主人劉向群是在地出了名的茶葉達人,農場八年前轉型有機,起初飽受蟲害,有長達三年的時間茶樹連一支嫩芽都長不出來,直到後來土地恢復自然生態平衡才改善,儘管辛苦但仍堅持,他提到「有機是一種觀念,所賺到的價值是在我們的土地上。」農場特別開放一塊茶園,讓遊客體驗採茶、炒茶、揉茶的樂趣,還可以把製作的茶葉帶回家,還有很受小朋友歡迎的綠茶龍鬚糖DIY,要將一塊麥芽糖拉成細如頭髮的細絲可是小有挑戰性喔!

為了要有兼具色香味的茶香茶色,所以採茶時需要摘取嫩葉和老葉都有的「一心二葉」。

炒菁結束後就開始進行「揉捻」過程,此一步驟主要是讓茶汁流出來附著在茶葉表面。

DATA
絡電話:(03)958-7959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中城路173號
營業時間:09:00∼18:00
手工炒茶DIY每人200元,需事先預約,4人成行。


STOP3:鵝山茶園‧茶燻蛋DIY
成立於1986年,也是中山村歷史悠久的茶園,轉型觀光後成立茶燻體驗館,推出特色「茶燻蛋DIY」體驗,鍋內鋪鋁箔紙、撒上茶葉和紅糖,再將剝好的水煮蛋放在上頭燻烤,約四、五分鐘後便可燻出介於金黃與褐色之間的色澤。入口有一股獨特煙燻茶葉香味。老闆林登科笑說,這個古老的煙燻技法能保存食物又增添風味,遊客學了這一招,自己在家也能用來燻雞鴨變化出各種美食!

要做出好吃的茶燻蛋,事前煮水煮蛋的技巧也是關鍵之一,現場老闆也會大方和遊客分享美味秘訣。

結合本地盛產的柚子與茶葉製作的「柚花香茶」,必須趕在三月中旬柚花盛開時,把握兩週花期完成鮮採燻製,才能將花香充分燻製到茶葉裡,茶香甘醇同時帶有柚花清香。

DATA
連絡電話:(03)958-0301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中山五路3號
營業時間:09:00∼17:00
茶燻蛋DIY每人180元,需事先預約,2人成行


STOP4:東風有機休閒農場
農場就位在冬山河源頭,四周群山環繞,主人林文龍堅持不用農藥、化肥,打造有機農場。木頭建材的民宿飄散原木香氣,簡單沒有太多裝飾的房間,提倡的是返璞歸真的自然生活態度。除了民宿,園區也可以露營,感受戶外清新空氣。

4人套房

DATA
連絡電話:(03)958-7511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中山路768巷11號
15:00後進房,11:00前退房
4人套房平日2,800元、假日(週五至週日及國定假日)3,500元,附早餐。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