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色遊學》彰化文德國小 狗狗暖心伴學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4/15 06:00

文德國小的陪伴犬閱讀計畫藉由學童講故事給狗狗聽,與狗狗一起愉快學習,並提升閱讀與朗誦的能力。(記者李惠洲/攝影)

文德國小位在八卦山上,校長李政穎笑說學校是彰化「最高」學府,僅有53位學生,是不折不扣的「小」學,卻有不少學生是從鄰近的員林、草屯等地跨區就讀,顯現學校發展特色課程的用心,而特色課程也成為了偏鄉遊學特色課程的一部分。

關於饗食主題,芬園鄉農會總幹事黃翊愷說,芬園有三寶:「米粉、荔枝、鳳梨」,鄰近學校的山上農家多以種植荔枝以及鳳梨為主,農會過去就已結合學校資源推動食農教育,讓學子知道家鄉的農業、產地到餐桌的過程,以及食品加工做中學。

遊學課程除上述內容,也會帶領學生至鳳梨田,近距離觀察鳳梨的種植過程並了解「鳳梨頭、西瓜尾」(鳳梨頭以及西瓜尾是比較甜的部位)的典故,之後回到學校,由在地烘焙師洪金洋指導,親手自製鳳梨披薩,並在學校自建的窯烤爐中烘烤享用。

樂活主題則是著重在地生態以及古道,學校鄰近參山國家風景區,周圍生態環境豐富,也是紫斑蝶遷徙路徑中的重要休息地,學校和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在校園內進行蝴蝶的棲地復育,即便沒看到紫斑蝶,也能藉此認識紫斑蝶的生態。學校旁的「挑水古道」,沿途可見當地生態系,也能體會先民為解決飲水問題所做的辛勞,5月前來還能見到白花朵朵的桐花盛開。

陪伴犬閱讀計畫是受人矚目的亮點,學校老師李秉軒同時身為導盲犬寄養家庭,導盲犬在訓練過程中也要訓練陪伴人的能力,而學生平日難以接觸到工作犬(指導盲犬與搜救犬等各種協助人類工作的狗),故讓訓練中的導盲犬進到校園,讓學生除了認識工作犬,理解到動物對社會上的幫助,以及學習與動物相處,更重要的是閱讀計畫,校長提到孩子在有陪伴犬一同閱讀的情況下,對於閱讀與朗誦的興趣更濃厚且能增加動機。

回到學校利用剛採收的鳳梨,由在地烘焙師的指導下自製披薩。(記者李惠洲/攝影)

饗食主題由農會人員帶領學子親自走訪鳳梨園,認識鳳梨種植過程。(記者李惠洲/攝影)

讓訓練中的導盲犬進到校園,孩子們可學習到如何陪伴動物。(記者李惠洲/攝影)

文德國小偏鄉特色遊學課程活動

報名時間:全年皆可。
體驗時間:可客製化安排1至2日遊行程。
人數限制:40人以內。
年齡限制:7歲以上。
活動費用:視課程酌收材料費與講師費。
住宿安排:可協助安排住在校舍內或是推薦鄰近地區住宿。
DATA
電話:(04)859-0012
地址:彰化縣芬園鄉大彰路一段617號
資訊:週一~五08:00~16:00,欲了解其他校園偏鄉遊學課程,可至臉書搜尋:特色遊學ㄐㄧㄤˋ玩就對了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