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旗山/騎單車遊老街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莊蕙瑜
2016/01/08 06:00

廠區內有不少裝置藝術可欣賞,還有一面由知名3D畫家屠龍所繪的農村意象圖。

我來報路線
王繼維/「台青蕉樂團」團長、尊懷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
「想要騎單車、體驗旗山的民眾,不妨以有單車出租點的旗山轉運站為出發點,繞進市區後,除了欣賞百年歷史的老街外,去年開放的旗山碾米廠,完整保留旗山發展的時光軌跡,不能錯過!接著再順著台29線一路騎到溪洲地區,以中洲路為主,沿路欣賞大宅聚落,感受曾經繁榮一時的溪洲風華以及純粹的農村氛圍。」

到旗山碾米廠探時光軌跡
建於1942年的碾米廠,原名「旗山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工廠」,2004年被列為歷史建築,於去年正式開放參觀。推廣股股長杜文元說,整體建築可分為南、北兩棟,南棟是稻穀進貨和儲藏的挑高空間,北棟碾米機房則是以現代化機電系統來運轉稻穀進儲和碾米作業,是日治時代台灣精米工業少數保留下來的代表性作品。碾米廠在戰後80年代,最高1日仍可有12頓的供貨量,是當年高雄州(包括今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最大的糧倉。

因碾米場內部建築無法一次容納過多民眾,杜文元建議首度來此的民眾,可先至「檢米庫」內,透過照片及農具文物先了解簡單歷史,或是到外圍的「好旗農市集」走逛,選購各地農產創意商品及手作商品,牆面上還有農村3D彩繪圖供拍照,待週末導覽時間一到再入內參觀,優閒地感受碾米廠曾有的歷史樣貌。

DATA
電話:(07)661-2515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延平一路688巷20號
營業時間:週六、日及例假日12:30~18:00,週一~五僅接受10人以上團體預約導覽,需1週前預約
*假日導覽時間13:30~17:30,共分6次導覽,每次15分鐘;好旗農市集週六、日及例假日12:30~18:00

木造碾米廠的屋頂高低錯落有致,高達3樓的碾米機房,在當時可是旗山最醒目的地標呢!

洪家繡樓至今仍保存著街屋的型態。

老街巡禮
走逛在旗山鎮上,隨處轉個彎都會見到擁有百年風華的歷史建築。如「洪家繡樓(振發旅舍)」,位於旗山火車站的左側廣場上,是結合閩南與英式磚砌的風格建築,2樓的木造材質為當時的街屋風格,很有歷史價值;繡樓對面則是旗山最著名的亭仔腳石拱迴廊(騎樓),王繼維說,日治時代全台流行紅磚砌的圓拱型亭仔腳,但這裡的亭仔腳是由一塊塊大石頭堆砌而成,展現豪放大氣之勢,現為全台僅存。

DATA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復新街與中山路路口

日式蕎麥涼麵/55元

益銘號
益銘號取自老闆梁益銘之名,各式令人懷念的童玩、招牌,都讓這裡洋溢濃濃懷舊味。店內主打手工麵條,從陽春麵、蕎麥麵到綠藻麵都有,最受歡迎的是手工製作的日式蕎麥涼麵,彈Q有勁的蕎麥麵條,沾上柴魚醬汁,簡單就很有風味。

DATA
電話:(07)661-7168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復新東街13號
營業時間:10:30~20:30,週一、二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