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戀櫻絮語~日本賞櫻的N種情境

文/周幸叡  攝影/周幸叡
2018/04/11 06:00

春天到日本賞櫻,讓人沉醉在櫻花的多樣風情中。

關於櫻花,挑剔的人嫌她:沒有玫瑰的豔麗、少了牡丹的華美;單朵不如孤挺花、鬱金香來得卓然有型、成簇又比不上杜鵑、繡球花多彩熱鬧;論花香,從梅花、薰衣草、茉莉到含笑、玉蘭花,甚至是夜來香、梔子花等等,都比她香氣襲人……。櫻花不語,靜待春神降臨。

只要春天一來,櫻花就一躍成為傲視花界的主角,無數的人自動為她瘋狂,以日本人為首,還有來自各國的旅人湧向日本,跟著預報櫻花開花時間的「櫻前線」挪移,從深山到海濱、從都市到鄉村,有櫻的花影就是勝境。從王官貴人到市井小民,紛紛被櫻花撩撥心緒,賞櫻,是一股無法停歇的春日潮流。

趕赴這場櫻花盛宴,在不同的場景中欣賞櫻花的樣貌,賞櫻,是動詞也是名詞,既可在櫻花樹下飲酒作樂,也適合對著櫻花凋零賦新詞。從花開到花謝,櫻花始終無語,卻在不同的賞櫻情境中,巧妙帶出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關於日本賞櫻,有N種情境,這個N,歡迎任何人填進私房內容。

這棵櫻花樹是東京用來判斷櫻花開花的標本木,位於靖國神社內。

合掌村與櫻

世界遺產合掌村主要集聚在岐阜縣的白川鄉和富山縣的五箇山,圖中為五箇山菅沼聚落的合掌屋。來到這裡賞櫻,除了流連在特色建築合掌屋的迷人風情中,還可進入對外開放的屋內參觀,如村上家。當地又有「日本民謠寶庫」稱號,在此欣賞民謠和「kokiriko」樂器表演、體驗如何製造傳統和紙、或是選擇在合掌屋民宿住一宿,皆能讓賞櫻之旅增添濃醇風土味。

〈合掌村與櫻〉

富士山與櫻

富士山與櫻花,皆是日本的重要象徵,兩者同框,可說互為主、配角,彼此相得益彰。坐落於靜岡縣和山梨縣之間,日本最高峰富士山標高3,776公尺,自古以來就被視為靈峰,山頂上設有淺間神社,信仰登山的活動熱絡。逢春光燦爛卻無緣上山,不妨在靜岡縣日本平眺望其絕美山容,襯以粉紅櫻彩,優美景致讓人心滿意足。

〈富士山與櫻〉

西茶屋街與櫻

石川縣的金澤,有「北陸小京都」之稱,古都韻味流洩在各種傳統技藝上,如:金箔、加賀友禪、和菓子……等,還有令人著迷的藝妓、茶屋文化上。圖為金澤3處茶屋街中的西茶屋街,以兩層樓的木造格子窗建築為主,日式料理亭隱身其內。白天可悠閒遊逛兼賞櫻;華燈初上,當地就變身成藝妓與客人同歡的宴會地。

〈西茶屋街與櫻〉

和菓子「紅梅與櫻花」道盡季節和風美感。

日本城與櫻

「日本城巡禮」是近年來的人氣旅遊主題,走訪散居各地的城堡,配合相關的歷史故事,巨大的城堡彷彿瞬間活了起來,生動呈現出往昔歷史上的種種恩怨情仇。其實,日本城所在處也大多是賞櫻名勝地,身為外國遊客,日本歷史長流與我無關,我只想採集春日的櫻花勝景。圖為靜岡縣的掛川城櫻景。

〈日本城與櫻〉

高田公園與夜櫻

頂著「日本三大夜櫻」頭銜,以及被美國CNN評選為「世界五大花之絕景」的美名,新潟縣的高田公園櫻花,是旅人賞櫻口袋名單中的重量級景點。每年配合花期,當地還會舉辦「高田城百萬人觀櫻會」,各種表演、美食及特產攤位,從白天熱鬧到晚上。入夜後,更是賞櫻高潮,4,000多株的櫻花周邊都打上燈光,璀璨勝過白日,夜櫻風情如夢似幻。

〈高田公園與夜櫻〉

護城河與櫻

東京的千鳥淵是位於皇居西北側的護城河,這一帶也是賞櫻名勝地。沿著護城河的千鳥淵綠道,長約700公尺,每年的櫻花盛開時期,就變成一條綿長的賞櫻人龍,大家緩緩前進,沿途欣賞河兩岸的櫻花,一路走到靖國神社,那裡是另一處東京知名賞櫻點。

〈護城河與櫻〉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華航等航班至日本各地機場。

簽證:日本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7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日本政府觀光局http://www.welcome2japan.tw/

2.櫻花開花前線https://sakura.weathermap.jp/sm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