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孕婦吃氟錠預防寶寶蛀牙?塗氟會中毒?牙醫這樣說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4/10 10:00

孕婦適量服用氟錠,能有效預防蛀牙,進而將好的齒質傳給新生兒。(記者潘自強攝)

網路傳言,從懷孕起就吃氟錠能幫助小孩的齒質變好,以後長牙也較不易蛀牙?又或說,長期服用氟錠或塗氟容易骨折,甚至導致癌症發生、氟中毒?牙膏還是選用天然不含氟的好?到底幼兒塗氟有沒有幫助?相關話題掀起一番論戰,氟化物與牙齒保健之間的關係究竟為何,不妨聽聽專家怎麼說。

謠言1:媽媽懷孕期間吞氟片有助於預防新生兒蛀牙?

解答:要預防新生兒蛀牙,仍得依賴幼兒出生後養成正確的清潔習慣。

網路傳言「孕婦懷孕後開始吃氟錠可以讓腹中胎兒的齒質變好,小孩也比較不會蛀牙。」掀起一番論戰。王堯庭牙醫診所醫師,同時也是高雄市牙醫師公會常務監事的王堯庭表示,懷孕期間適度攝取氟能幫助孕婦預防蛀牙,進而能將好的齒質傳給小孩,但要預防新生兒蛀牙則需靠幼兒出生後的牙齒清潔,而非孕婦吃氟錠幼兒就不會蛀牙。

無論懷孕期間服用氟錠與否,幼兒出生後喝母奶或配方奶,只要疏忽牙齒清潔同樣會蛀牙,尤其喝完睡前奶之後,家長很少再為小孩清理口腔就直接哄小孩入睡,乳牙容易因酸食而造成蛀牙。

謠言2:長期服用氟錠容易骨折?甚至導致氟中毒?

解答:並無證據顯示長期服用氟錠與癌症、心臟病、骨折、過敏等有絕對關係,但仍須依建議劑量使用,並且氟中毒在台灣發生的機率很低。

王堯庭表示,氟可透過塗氟、服用氟錠補充,或使用含氟牙膏、漱口水,有些歐美國家甚至直接將氟添加在飲用水裡,但除了診所塗氟濃度較高外,其餘含氟劑量並不高,人體都能自然代謝。

而網路謠傳可能因氟過量而導致氟中毒,在台灣發生率極低,醫生說:「譬如在國外喝了含氟的水,牙齒又塗氟,又跟著吃氟錠,或是小朋友吞食含氟牙膏,最後導致氟中毒,這種現象在台灣機率很低,民眾不必太擔心。但若幼兒誤食大量含氟牙膏導致噁心、想吐,則可飲用牛奶,讓鈣與氟中和後排出體外。」

 

下一頁:小孩需要塗氟、服用氟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