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走訪台灣的日本神社】屏東‧高士神社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8/04/14 06:00

原本只剩水泥基座的高士神社,由日本神職人士佐藤健一集資重現,以檜木及銅板屋頂打造出全新樣貌。(記者許麗娟/攝影)
地理位置偏遠的屏東牡丹鄉高士部落(舊名高士佛),在舊部落重建的高士佛永久屋旁,有一座富歷史意義的野牡丹神社公園,海拔高度為300公尺,坐擁開闊的視野,可一望八瑤灣和太平洋。日治時期,當地曾設有日本公學校、防空洞及神社等日式建築,不過隨著物換星移,多數都僅剩遺址,但在公園的小山丘上,如今卻又重立了一座迷你神社和鳥居。

高士部落解說員陳貴龍說,原本僅剩基座的高士神社,2016年由日本神職人員佐藤健一集資製作新神社捐贈高士村,高230公分、寬166公分,重400公斤,是來台後組裝立於舊基座上。不過新神社非移入日本宗教,而是以奉祀高士佛部落戰亡的先靈為主,二戰時當地不少原住民被徵召為台籍日本兵,出征前會在神社與家人告別,約定「如果我回不來了,以後就來神社相見」。

野牡丹神社公園設有一座瞭望台,除了可遠眺八瑤灣,亦可居高眺望高士神社及永久屋社區景致,每年4~6月,公園周邊的野牡丹盛開,紫色花海更為部落增添浪漫氣息。
站上公園最高點的瞭望台,可居高眺望高士神社、鳥居、永久屋建築及山腳下的八瑤灣。(記者許麗娟/攝影)
神社前的鳥居立於舊穀道前,是以前居民在山上種稻,運送稻穀的路徑。(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地址: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野牡丹神社公園
資訊:可透過高士社區發展協會安排部落巡禮及相關部落生態旅遊,詳細導覽資訊請電洽(08)881-0076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