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彰化阿璋肉圓 那些年我們吃的好料

文/記者湯世名 
2018/04/04 09:16

阿璋肉圓的肉圓皮軟Q、肉餡飽滿,搭配特調醬料、海派的香菜,別有一番風味。(記者湯世名攝)

還記得票房破億的國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嗎?電影中主角們大啖肉圓的場景,就在彰化市長安街、陳稜路口的「阿璋肉圓」,在地飄香已有40年之久的阿璋肉圓,不分平、假日,用餐時間總是擠滿客人,不僅在彰化早已聲名大噪,還曾被選為國宴的美食佳餚,其Q彈的外皮、飽滿的內餡、獨門的醬汁,不少人一試成主顧,更是許多彰化人美好的青春記憶。

距離彰化火車站不到10分鐘路程的阿璋肉圓,第一代創始人施永鐘於57年在現址擺攤創業賣肉圓,由於其從小的綽號叫做「鐘仔」,台語發音似「璋仔」,因此店名便取名為「阿璋」;62年曾一度改行賣冰塊,74年才又回到老本行賣起肉圓,再由第二代的施明裕接班直到今日,在地飄香共近40年。

施明裕說,阿璋肉圓的皮是採用善化地區的地瓜粉,內餡則是採用豬肉、紅蔥頭、筍子與香菇,且豬肉不僅是新鮮的溫體豬肉,還是瘦而不澀的上等後腿肉;把漿與內餡包好,放入蒸籠蒸過,再放入油鍋,以溫油慢慢浸熟,肉與皮熟透一致後即可起鍋,上桌後搭配特調具微辣與甜味的醬汁,撒上海派的香菜,絕對是吃完一粒,還想要再吃一粒!

除了必吃的肉圓,阿璋肉圓的招牌湯品也是老饕們的最愛,包括有金針排骨湯、苦瓜排骨湯、筍干排骨湯及龍骨髓湯,以排骨熬出了鮮甜,喝起來有回甘的味道,尤其是龍骨髓湯中還加了枸杞,使得湯頭帶有鮮甜的枸杞味,湯底則有一層蒸蛋,滋補養生。

阿璋肉圓的斗大招牌,矗立在長安街、陳稜路口,讓人很難錯過它,無論是外帶或是內用,一直都有源源不絕的老饕上門報到,更是許多旅外的彰化遊子,返鄉必嚐的家鄉味。阿璋肉圓的肉圓皮軟Q、肉餡飽滿,搭配特調醬料、海派的香菜,別有一番風味。(記者湯世名攝)

阿璋肉圓的金針排骨湯(右上)、苦瓜排骨湯(右下)、筍干排骨湯(左下)及龍骨髓湯(左上)鮮美甘甜,滋補養生。(記者湯世名攝)

阿璋肉圓食材講究,內餡飽滿,深受老饕喜愛。(記者湯世名攝)

在地飄香共近40年的阿璋肉圓,不分平、假日,用餐時間顧客絡繹不絕。(記者湯世名攝)

阿璋肉圓第2代老闆施明裕對於肉圓粉料、肉餡、醬料都堅持傳統,讓阿璋歷久不衰。(記者湯世名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