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噹啷女孩,生活好好】花的時間感

文/噹啷女孩 
2018/03/25 06:00

我覺得虞美人是最可以觀察到時間感的花卉;而妹妹則笑說虞美人是驚喜包。(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花是有機體,含苞、開花、凋零、枯萎本來就是自然的循環,買鮮花老想著:「枯了怎麼辦?」不妨先享受把花捧在手上的愉悅,並且好好欣賞植物因時而生的每個變化。

開始經營花藝工作室後常常聽見人問:「這個花可以活多久呢?」我會回答,最美的觀賞期大約3~5天,但根據照顧方法以及植物所處的環境不同,生長期限也會有差異。天冷時有些花真的很耐放,菊花、蘭花一放可以放個3星期,但還是有人覺得她們的壽命太短。「還是會枯啊!」這句話偶爾會是問話人的結尾。當然,大部分的人還是喜歡鮮花盛開的樣子,我也期待,因為那是一種滿是生命力的狀態。然而這份工作也讓我發現,沿著時間的軌跡觀察,植物的每個階段不一定都美好,但帶來的驚喜卻都不容小覷。

虞美人,我覺得她們是最可以觀察到時間感的花卉。
常常買回來的時候都還是像黃豆芽一樣的花苞,過幾天、可能就在你看電視的當下,啵的一聲,花苞的外殼剝落,花瓣像新生兒泡過羊水的皮膚、皺皺的,她們的花瓣會持續展開、攤平,薄透輕盈,然後一片片剝落。
妹妹常說虞美人是驚喜包。

白頭翁也是春天常見的花,大部分的人會有感於她開花的樣子--花瓣完全攤平舒展,中央還點綴了一根根毛絨絨的花蕊。然而,經過了盛開的階段,當花開到極限,花瓣背面的漸層更精彩(白色的白頭翁尤其明顯),完全不用感傷並且出現「吼~花怎麼快謝了」的想法。當白頭翁的花開到極限,花瓣背面的漸層相當精彩。(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認識重瓣鬱金香是開始花藝工作室之後的事,重瓣鬱金香不僅花開的時候,因為花瓣的分量感而讓花變得熱鬧,當她即將凋零之際,花瓣會開始捲曲、顏色轉為透明,對著燈光捕捉這樣的光景,即便邊拍照、花瓣邊掉也是美麗。重瓣鬱金香即使花瓣掉落,也是美麗的風景。(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矢車菊也是今年我新認識的朋友,矢車菊有很多顏色,花瓣很薄、很輕,喜歡壓花的人一定會愛她。有天當我在花市尋找她的蹤影,有位花攤的老闆告訴我:「矢車菊不耐放,不進了!」當下有點失望,幸好後來矢車菊陸續還是有現身。每次買回家,我都會讓她們在水裡待很長一段時間,一直到花瓣全落下、變成照片中的樣子,胖胖的花萼好可愛。矢車菊的花瓣全落下時,露出胖胖的花萼好可愛!(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噹啷碎碎念

如果我可以欣賞植物的每個階段,覺得所有的不完美都是驚喜。那我應該也可以欣賞一個人、一件事的所有面向,無法面面俱到,但每一面總是可以觀察到一些可愛的細節才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