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告別睡眠障礙】放鬆運動喚醒瞌睡蟲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3/18 06:00

睡前適當抬腿運動,有助於放鬆肌肉,培養入睡情緒。(記者陳宇睿/攝影)

動一動的恰當時間

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但運動的時間若不對,就很容易讓人睡不著。黃偉新醫師表示,睡前2小時不應該做太激烈的運動,因為劇烈運動會使體溫上升、交感神經過於興奮,反而阻礙入眠,建議想透過運動改善身體狀態的人,可以挑下午或傍晚時做規律的有氧運動,睡前則以溫和且放鬆身心的活動取代,例如泡熱水澡、瑜伽與肌肉放鬆運動。

抬腿、泡腳練習放鬆

經過一整天長時間的站立、移動,水分會累積在腳底與腿部,導致浮腫或緊繃,睡前若可以將雙腿稍微抬高至腰部以上,並維持至少10分鐘,就能放鬆肌肉、舒緩腫脹不適感。

除了抬腿,想要放鬆肌肉還可以搭配泡腳,以略高於體溫的水溫,讓膝蓋以下浸泡在水中約15分鐘,就能放鬆肌肉,進而幫助睡眠。

解除肌肉緊繃

可以用最舒服的姿勢躺著,在安靜的環境下感受身體放鬆和繃緊的感覺。黃偉新醫師建議,將身體分成四大區域,「手腕、手掌、手臂」、「頭部、肩部」、「胸、腹、背部」、「大腿、臀部、小腿」,在練習時先用力繃緊部分區域的肌肉,再慢慢感受放鬆的感覺。

每天試著練習2次,每次15分鐘,約過2週就能逐漸抓到要領,會慢慢發現全身都能放鬆了,不只有助於改善失眠,對於睡睡醒醒的人來說,也有很大的幫助。透過手掌握拳反覆開合,感受肌肉緊繃到放鬆的感覺。(記者陳宇睿/攝影)

腹式呼吸

不同於一般人習慣胸式呼吸,腹式呼吸是更緩慢也更深層的呼吸訓練,可以協助緩解焦慮不安的情緒,或降低睡前緊繃感。坐著或躺平在床上時,動一動身體並找出最放鬆的姿勢,確保身體狀況感覺舒服且衣服沒有被拉扯,此刻感覺不到任何外來的不適。

閉上眼睛並把雙手輕放在腹部上,用鼻子緩慢且深深地吸入一口氣,感覺腹部隆起,再從嘴巴長長地呼出,想像自己把今天的一切都拋開,感受身體自然下墜的放鬆感,並將意識集中在小腹,讓思緒專注在呼吸上,就可以慢慢減少雜念,並讓腹部隨著呼吸自然隆起、回落,吸氣時,腹部隨之隆起;吐氣時,腹部隨著呼吸自然回落,每次練習10至15分鐘。腹式呼吸不只能幫助睡眠,還可緩解焦慮情緒。(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