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大樹/舊鐵橋天空步道

文/記者莊蕙瑜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6/01/08 06:10

【了解步道再上路】

 

舊鐵橋天空步道為年屆百歲的古蹟鐵橋,因處於高雄市九曲堂站與屏東縣六塊厝站間,兩地往返列車頻繁,約10~15分鐘便有1班,步道長度330公尺且在不影響古蹟的前提下鋪設鐵皮步道,漫步於上,既能追火車,還能一覽高屏溪濕地美景。

 

賞火車最佳時刻:16:30~18:00正逢下班尖峰期,平均不到10分鐘即有1班行經,且接近黃昏亦可賞鐵橋日落美景。

 

舊鐵橋天空步道舊名為下淡水溪鐵橋,有著「東洋第一大橋」美稱,是座整段長約1,526公尺的鋼構鐵橋,1941年正式通車,當時為連接高雄與屏東重要的鐵路橋段,直到1992年除役,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曾因幾次風災造成部分橋梁損毀倒塌、斷在高雄與屏東兩側,屏東側可上橋觀景,高雄側則位於大樹舊鐵橋濕地公園內,原本民眾只能從橋下眺望,去年重新翻修,讓遊客可重新躍上橋面,沿著不影響古蹟及民眾安全的前提下所鋪設的鐵皮步道緩緩漫步,映入眼簾的是從濕地公園一路到高屏溪串聯成的滿滿綠意,接近黃昏時刻來此,還能欣賞落日西沉的獨特美景,伴著徐徐微風,讓人心曠神怡。

 

天空步道雖與九曲堂站略有距離,但因地處台鐵高雄與屏東段間,兩地往返的列車十分頻繁,平均10來分鐘就有1班呼嘯而過,區間車、自強號,到略為復古的莒光號及普通號都能欣賞得到,早上及下午的上、下班尖峰時間,有時還能看到南下與北上列車同時行經的景觀,可是吸引不少鐵道迷在此駐足拍照呢!

夕陽餘暉映著舊鐵橋,有種說不出的朦朧美。

步道入口刻意保留一段舊鐵軌,更添古意。

別懷疑!要踏上天空步道的入口,必須沿著這座石頭堆砌而成的階梯而上,這可也是逾百年的古蹟之一呢!

 

DATA
舊鐵橋天空步道
電話:(07)651-2003#175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台29線上
營業時間:10月~3月09:00~17:00,4月~9月09:00~18:00
收費:免費進入

 

大樹龍目社區

 

近年透過社區居民的努力,運用彩繪及磚瓦的拼貼藝術,讓社區充滿藝術氛圍,像是古味十足的農民挑水、牽牛車圖,再現過往純樸的農村景色;在地出產的鳳梨、玉荷包荔枝等主要農產品更是躍上牆面成主角,沿牆漫步,來一場視覺饗宴吧!

龍目社區居民結合「三和瓦窯」的文創藝術,以磚瓦刻劃出早年先民生活的農村景致。(圖片提供/記者莊蕙瑜攝)

 

DATA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龍目里
營業時間:參觀無時間限制

 

紅豆咖啡

 

位於龍目社區內,為老闆洪志昌堅持台灣自產、自烘、自銷的咖啡品牌,招牌的主題熱咖啡喝來不苦、不澀也不酸,順口滋味迷人。另有推出咖啡養生雞盅,以紅棗、枸杞、菌菇及現磨咖啡粉為底,將雞腿燉煮1小時以上,入口香氣醇厚不油膩。

咖啡養生雞盅/120元(圖片提供/記者莊蕙瑜攝)

 

DATA
電話:(07)651-9577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龍目里龍目路54號
營業時間:10:00~19:00,週一休

 

以上資訊及價格如有異動,以各業者公布之最新版本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