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眼淚現蹤!馬祖北海坑道、台南七股奇幻夜光是「它」

文/記者俞肇福、蔡文居 
2018/03/07 06:00

連江縣南竿鄉北海坑道鬼斧神雕,關燈漆黑一片,是遊客搭搖櫓賞藍眼淚最佳地點,也因為藍眼淚美景,卻讓遊客迫不急待在黑夜中拿手機拍照,頻傳手機掉落水中的慘劇。(連江縣政府提供)

這幾天轉南風起霧,馬祖4日南竿、北竿飛機場全部因為濃霧籠罩飛機停飛,但是隨著濃霧而來的,還有馬祖觀光最吸客的法寶--藍眼淚;有遊客林先生3月4日在南竿北海坑道內,用單眼相機拍攝到今年首次出現的藍眼淚,讓想欣賞藍眼淚的民眾大感振奮。

這幾年馬祖觀光拜藍眼淚所賜,吸引無數旅客,每年從4月開始到馬祖朝聖,一睹藍眼淚的美麗,帶動馬祖地區觀光榮景,民宿一家家設置;如今北海坑道有遊客拍攝到今年的初淚,相信會帶動遊客提前來馬祖追淚。

俗稱的「藍眼淚」到底是什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教授蔣國平表示,目前普遍說法有兩種,有人說藍眼淚是夜光藻(蟲),也就是渦鞭毛藻(蟲)的一種;另一說是介形蟲,或者是介形蟲吃了渦鞭毛藻(蟲)而發光。

蔣國平率領的海大研究團隊2016年4月在連江縣南竿鄉介壽澳口利用單離培養,發現螢光生物為夜光蟲,同時7月份在福澳港與介壽澳口周遭海域利用浮游生物網進行大規模樣本採集,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將不同螢光素氧化酶RNA定序出來,發現85.1%到97.2%的序列為夜光蟲所有,再次證明馬祖藍眼淚現象確實為夜光蟲所造成。「夜光蟲」就是馬祖「藍眼淚」中的發光生物之一。

海洋中許多生物都具有發光能力,例如水母、發光蝦和發光烏賊均具有不同之發光器;夜光蟲發光為一閃即過,照片上看到整個海面均為藍色,是長期曝光的影像。實際上,如同在船上看到之情況,船破浪前進,在暗夜海上船隻兩側有許許多多藍色螢光小光點散布。

動物發光有其目的性,例如,雌螢火蟲發光是為了吸引雄蟲進行交配,深海燈籠魚利用頭頂觸角之發光器發光吸引小魚,但是夜光蟲發光的目的,目前來說並不清楚,有研究認為在黑暗中發出生物光對外敵產生威嚇作用,或吸引更大型之生物攻擊夜光蟲之攝食者。馬祖藍眼淚火紅,也帶動馬祖觀光業蓬勃發展。(連江縣政府提供)

不只馬祖有「藍眼淚」,台南也有!台南市天文協會榮譽理事長周銀王,4日凌晨在七股海堤沿岸拍到美麗的「藍眼淚」,4日晚上再去,也有藍眼淚,但比較不明顯。他說,七股於2016年夏日首度發現藍眼淚,去年則未發現。

周銀王表示,藍眼淚特殊景觀通常在春夏期間出現,氣溫要夠溫暖,但出現的時間並不一定。周銀王在七股海堤沿岸拍到美麗的「藍眼淚」。(周銀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