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北門‧學甲‧將軍玩樂秘笈

文/記者黃文茹  攝影/記者黃文茹
2016/01/09 06:00

【北門】 南鯤鯓代天府

行程首站可從南鯤鯓代天府一遊!這裡是台灣王爺信仰的大本營,香火鼎盛的「南鯤鯓」建廟歷史相當悠久,是許多人闔家出遊、參拜必到的廟宇。

至此參拜時,可一覽老廟宇建築的莊嚴素淨,正殿後方還有費時近25年建造的凌霄寶殿,建築物非常雄偉,有精緻的裝飾工藝,設計師還創意地將現代生活繪於壁面上,值得入內探訪。參拜結束不妨在偌大園林建築內,愜意地休憩散步,感受優閒。

建築古色古香,正殿外牆及屋脊的剪黏保存相當完整。

走進凌霄寶殿,抬頭可見以台灣在地特色如七股鹽田、東港燒王船為主題的彩繪,甚至有台灣之光郭泓志、曾雅妮、林書豪的圖像。

主祀囝仔公的萬善堂旁,還建造了囝仔公在池塘放牛的模樣。

DATA
電話:(06)7863-711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鯤江里976號
營業時間:週一∼日06:00∼21:00(凌霄寶殿07:30∼17:30)

 

【學甲】 學甲濕地生態園區

隨著東北季風的吹拂,在生態園區裡出現了許多嬌客報到!占地18公頃的生態園區位於急水溪旁,寬闊的天然戶外園區有河床、沙洲,泥灘、草澤等豐富棲地型態,相當多樣化。

長年於園區進行導覽解說的台南生態保育協會會長邱仁武指出,從十月初開始,一直到隔年的3、4月,園區有包括黑面琵鷺、黑腹燕鷗、青足鷸等候鳥,其中黑腹燕鷗就有上千隻!還有可愛的雁鴨科,園區貼心設有兩處賞鳥點,可分別看見不同鳥類;此外還有賞蟹區,包括招潮蟹、青白招潮蟹等六種招潮蟹,數量多到肉眼輕鬆可見!最不能錯過的還有豐富濕地生態,現存台灣的四種濕地植物,包括水筆仔、五梨跤、欖李及海茄苳這裡都看得到。

找個晴朗天、起大早輕裝出發,即可在望遠鏡的小小鏡頭內,清楚看見鳥兒動人的姿態!

現已有一、兩千隻的紅嘴鷗在園區內棲息,成群的紅嘴鷗,數量相當壯觀。(圖片提供/台南市生態保育協會)

在第二賞鳥區的河堤上,透過賞鳥望遠鏡,可看見許多可愛的小水鴨、琵嘴鴨及黑腹燕鷗等,共有100多種鳥類。

每年都會到生態園區度冬的黑面琵鷺,今年來的時間比往年早,現已可見約50多隻的數量囉!
(圖片提供/台南市生態保育協會)

園內有座荒廢多年的老吊橋,是在地人推薦賞夕陽的好所在,有機會不妨找時間來賞橋墩夕陽美景。

「我是可愛招潮蟹,在賞蟹區看到我只能觀賞,不能用手捉哦!」

DATA
地址:台南市學甲區急水溪畔
*位於戶外皆開放,夜間無法觀賞鳥類,不建議前往。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提供團體導覽,詳洽(06)783-2099。

 

永通虱目魚粥

 

學甲養殖的虱目魚屬全台數量最多,來這當然要吃虱目魚美食!

開店已五十年的永通虱目魚粥,乃學甲區相當早期即販售虱目魚的老店,從七股、北門、學甲等區挑選最肥美的虱目魚為食材,販售虱目魚肚、魚皮、魚肉粥或湯,近年更有虱目魚丸、虱目魚香腸,另提供熱騰騰小菜,像是滷魚頭、青菜等,吃碗虱目魚粥、配小菜,最是美味!

DATA

電話:(06)783-9308
地址:台南市學甲區民權路60號
營業時間:週一∼日06:00∼14:00、15:30∼20:30,不定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