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北門/迎向海風單車行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9 06:00

北門遊客中心自行車道起點,有抹香鯨地景。

北門環狀自行車道
與七股同樣位處沿海地帶的「北門」,是處有著老街風情、鹽田景觀及北門潟湖美景的濱海小城,北門地區有新規畫的「環狀自行車道」,全長6.1公里,可從雲嘉南國家風景區前的北門老街租單車出發,至北門遊客中心沿著自行車道前往井仔腳,探訪井仔腳在地的18景,最後順著北門潟湖堤防或井仔腳單車道回至北門遊客中心、老街一帶,迎著海風遊賞北門景色,平緩而直長的自行車道,邊騎邊玩一點也不費力!


北門遊客中心.老街
從北門老街出發,不急著往自行車道去,老街有不少景點可逛!人氣搶搶滾的「錢來也」,因偶像劇「王子變青蛙」成為北門知名景點,古樸房舍加上吉祥店名,在此可嘗鹽焗蛋、購買伴手禮,是遊客訪北門必遊景點。而對街有北門嶼基督教會、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等,可深入認識烏腳病的過往等,最後來自行車道起點--北門遊客中心,一路騎至井仔腳。

 

教會旁的永隆溝停著許多膠筏,當地漁民自此乘膠筏採蚵、捕魚。

古樸的錢來也,因是偶像劇拍攝場景而變身成北門特色雜貨舖。

DATA
錢來也卡打車出租店
連絡電話:(06)786-2627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舊埕187號
營業時間:平日10:00~17:00,假日09:00~18:00,無休
收費:單車以次計價,100元。2014年4月底前卡打車套裝150元(含單車,及鹽咖啡、彈珠汽水二選一、DIY平安鹽)

北門遊客中心
連絡電話:(06)786-1017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北門里200號
營業時間:09:00~17:30,除夕休

 

自行車道一路平緩,兩旁漁村風光夾道。

井仔腳
自遊客中心出發,沿規畫完善的自行車道騎,沿路盡是漁塭、濕地風光,踩著鐵馬馳騁,望著眼前開闊的漁塭景致,好不舒暢!途中可見不少白鷺、高蹺鴴等鳥類佇足水塘邊覓食、休憩,而不少已休耕的鹽埕、漁塭也成了紅樹林景觀,停下單車往濕地上瞧,還能驚喜地發現招潮蟹身影,是北門特色的慢遊體驗。

 

有著紅色雙足的高蹺行鳥,是已在台灣棲息的冬候留鳥。

井仔腳18景
來到井仔腳後,從瀨東泰安宮起可穿梭村落單車道、造訪井仔腳18景,包含十八羅漢榕、榕園綠屋、豬母廟、風剪榕、台灣最古老的井仔腳瓦盤鹽田、北門潟湖及變色水埕等,透過剛成立的解說牌可深入認識。穿過井仔腳鹽田,來到北門潟湖堤防,正是觀夕及冬季觀賞黑腹燕鷗的主要景點,如遇風大,堤防護欄較低,不建議騎乘在堤防上喔!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從1818年至今有195年歷史,是著名觀夕點。

變色水埕由於海水鹽分高,乾枯時鹽分因日曬形成不同色彩,加上地表龜裂,有種特殊美感。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