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春日印象】作家黃麗群 廟宇參拜定心神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4/04 06:00

與在地發展息息相關的廟宇文化,黃麗群認為應當被大家所牢記。(記者臺大翔/攝影)

台灣人喜歡在農曆春節到廟裡走春,祈求新年平安順遂,作家黃麗群則偏好避開這段萬頭攢動的時分,在春日另尋空檔前往,順便品嚐廟宇周邊的傳統小吃,她說:「春天,不就該從安定心神開始。」

是啊!在送走寒冬與迎來炎夏之間,做為新年初始象徵卻給人有些渾沌感的台灣春天,先靜心沉澱再開啟新計畫,未嘗不是一種好選擇。黃麗群還提到:「台灣的廟宇是極其珍貴的文化與觀光資產,可以說在全世界都很難得,即便是擁有許多廟宇的中國,因為文革時期破壞嚴重,目前廟宇可說是徒有其形、信仰不再;但台灣不只保留許多相關的傳統民俗,不少地方的發展也是從信仰中心逐漸向外延伸,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都不該忘記。」

由於台灣四季並不分明,在描繪季節感的文學作品中,黃麗群較喜歡讀日本作家德富蘆花的《自然與人生》,或是清少納言的《枕草子》,兩本書皆有作者描繪自然風光的四季隨筆,例如《自然與人生》有著「春空煙迷,四山霞飛,誰也奪不去的春天來臨了。」這樣的描繪,《枕草子》則以「春,曙為最。」如此簡潔有力的句子,來形容春天的日出之景特別美。

而喜歡了解不同文化的黃麗群,3月將前往德國柏林,走訪美術館與博物館,當然她也將繼續進行手邊以日本金澤為主題的新書創作,至於何時會出版呢?她賣關子笑說:「再等等吧!」日本文學作品《自然與人生》和《枕草子》都有不少描繪春景的篇章。(記者魏妤靜/攝影)

採訪當天,黃麗群虔敬地在保安宮繞行一圈、拈香祈福。(記者臺大翔/攝影)

下一頁:黃麗群的春遊私景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