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新化/日式建築風情

文/記者黃文茹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6/01/09 06:11

緊鄰虎頭埤風景區旁的小巷內,還保有高近十公尺的大鳥居,是二代神社的入口。

虎頭埤風景區
「虎頭埤風景區」是南部地區知名的戶外觀光景點,就連周杰倫執導的電影「天台」,也曾在虎頭埤取景!這裡前身為虎頭埤水庫,是台灣第一座水庫,現今則成了民眾的後花園!來此可沿著環湖步道散步賞景,周邊更是綠意盎然;特別的是,這裡在日治時期,還是宏偉的神社。

虎頭埤風景區管理所主任李文章表示,風景區內,有日治時期昭和天皇登基後,所啟用的一代社,提供駐守在新化的日本官員、眷屬前往參拜,後來因為發生於新化、玉井的焦吧哖抗日事件,為了讓日本人有更多精神依託,西元1943年,再增設二代神社。現在可見一代社與二代神社珍貴的部分殘留遺跡,大多集中於風景區前半部,包括神橋、紅厝、新化社石碑等,假日與親友在此騎單車、玩樂時,別忘了留心歲月的遺跡。

穿過鳥居直行不久,可見紅厝建築物,前身可能為神社的社務所或御手洗(洗手淨身處)使用,建築物為檜木所建,一旁的廣場就是二代神社前殿,種植代表莊嚴意義的日本黑松樹。

早年通過鳥居,再步過風景區內神橋,就能進入二代神社,現已被阻隔。

風景區入口的迎賓廣場,立有第一代「新化社」石碑,台灣光復後,曾被丟到水庫裡,因而留存下來,多年後因大旱災、水庫見底,石碑才被發現。

走在環湖步道上,湖光水色優美不已,還有水上遊憩設施可遊玩。

全長約1,500公尺的芬多精步道,步道兩旁仍可見石燈籠基座,持續往上走,即可見一代社的階梯入口。

DATA
連絡電話:(06)590-1325、(06)590-7305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中興路42巷36號
營業時間:06:30~22:00開放,無休
收費:全票80元、半票40元


STOP2:奉安殿

奉安殿宮殿造型的水泥式建築,基座與台階保持得非常完整,左側紅門則為小禮堂。

置於新化國小外的奉安殿,是全台僅存兩座日治時期殘留的奉安殿之一(另一座位於苗栗三義鄉),原位於當時的新化尋常小學校(新化國中現址),後遷至現在的新化國小。
帶路達人王榮森指出,日治昭和時期,為實施皇民化運動,每逢集會或祭典,全校師生聚集時,校長會很恭敬地戴著白手套,把奉安殿供奉日本天皇、皇后照的鐵櫃打開,並站在奉安殿旁的小禮堂上,宣讀教育敕語。

DATA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中山路173號(民生路上) 位於戶外皆開放。


公會堂
原是新化郡公會堂,現為新化民眾服務社使用,王榮森表示,在日治時期,主要做為新化郡附近居民的集會場所與演藝廳,更曾是新化公學校畢業典禮的舉辦場地,只要地方有重要活動,都在此舉辦。

兩百坪大的會場內,沒有中央樑柱,只有邊柱,而建築內部,經七十幾年歷史後,置中的大舞台仍保存完善,是相當珍貴的木造屋頂建築。

四周牆柱及舞台都有優雅雕飾。

連絡電話:無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中山路134號(民生路上可見外觀)
室內需有活動才開放。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