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嘉義/獨立山步道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6/01/10 06:00

步道小檔案
難度分級:第1級
來回時間:約2.5~3小時
步道長度:約3.5公

獨立山步道位於嘉義縣竹崎鄉,步道聞名之處在於阿里山森林鐵路順著獨立山三迴旋環繞上山,再開往阿里山,加上獨立山獨特的山頭景觀,每逢假日登山人潮洶湧,盛況全年不輟。

樟腦寮車站是步道起點,遊客可先參觀暫時停駛的車站鐵道,然後順著鐵軌往前走約五分鐘,在隧道前轉進右側入口展開登頂旅程。不過從此一方向上山,光是其中一段路程就有連續1,600階的階梯要爬,遊客可以視體力和腳力,改從步道終點方向登山,走起來會輕鬆些。

從登山口進入步道,一個多小時內會通過火車的三個迴旋景觀點,沿途可眺望樟腦寮車站、溪谷、遠山,感受山中恬適無爭的氛圍,約90分鐘可以攻上獨立山,步道錯落著木梯、石階、泥路和鐵道,豐富的步道變化帶給遊客不同興味。

獨立山步道二號橋同時擁有吊橋、隧道和鐵軌景觀,橋上亦能眺望青山溪谷,是步道最美景點之一。

獨立山山頂標高海拔840公尺,可以360度欣賞開闊山景,秋風徐來,登山疲累一掃而空,小歇後準備下山,可循獨立山車站指標前往,經過車站後行至四叉路口,若體力充足,可再多走個20分鐘至奉天岩休息、補充水分,從此處下山約40分鐘可抵樟腦寮出口。

步道會經過阿里山森林鐵路第一迴旋觀景台,昔日火車通行時這裡常有遊客聚集看火車、賞風景。

步道最高點是獨立山山頂,標高840公尺,可環視遠方山嶺。

步道植物生態豐富多樣,但「咬人貓」也很多,切記勿隨意碰觸,記者拍照時不小心碰到葉片,手指頭癢痛了一下午。

獨立山車站也暫停營運,僅供登山客休憩之用。

交通指南
南下、北上/國道3號竹崎交流道下,走166號縣道接台3線至竹崎市區,走台3線中山路穿越市區後,即可見到竹崎車站及親水公園,再往前行遇自由路左轉過橋,直行往松腳方向,經過文光國小立即左轉上山至樟腦寮,路口均設有獨立山步道指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