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雲林草嶺/蓬萊瀑布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1 06:00

瀑布小檔案

高度:約200公尺
路程距離:單程約750公尺、25分鐘
難度:★﹙最難5顆星﹚

步道終點處的蓬萊瀑布氣勢恢弘,走近讓人感覺十分涼爽。

雲林草嶺的蓬萊瀑布,位在古坑鄉草嶺聚落東側,屬濁水溪流域的竹篙水溪,特殊的石壁地質景觀,使得夏季的溪水從海拔1,200公尺處垂降到1,000公尺處形成壯闊的蓬萊瀑布,由於路線平整好走,沿途有眾多動植物生態可以近距離觀賞,且一路上小瀑布散布於石壁與山洞間,不時溪水飛濺,十分涼快,適合一家大小一起來。

蓬萊瀑布的步道鋪有石磚,行走約五分鐘,走上小橋再穿越蓬萊吊橋後,景色轉為石壁地形,可見竹篙水溪淙淙流水,兩旁不時可見流水從上游沿著河道與石壁中間竄出,溪水中的水流經過大石子的阻擋也成了小瀑布,此區開始感覺到氣溫降低,路旁水坑也可見蝌蚪與青蛙;當經過了一恐龍造景約莫五分鐘後,即可抵觀賞平台,往下觀看溪中景致,如同處在天然的冷氣中,走上步道終點,可感受到蓬萊瀑布的壯觀與水勢的磅礡,接續著的小瀑布也在水流與石子間成了漩渦,喜歡拍照的朋友更是能在涼爽的石壁瀑布間狂殺記憶體,一面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

步道路線前段有著石磚地,相當好走。

蓬萊吊橋經過重新整修也多了限行人數標示。

觀景平台上就能觀察溪水滂沱而下的美景。

交通方式
開車:南下、北上/國道1號雲林系統接78號東西向快速道路往古坑,於古坑交流道下,續行縣道149甲續接草嶺公路,依照指標可抵蓬萊瀑布。

 

草嶺地質公園


沿著草嶺形象商圈直行到底,依指標就能找到地質公園,這裡曾稱做九二一觀景大平台,在九二一地震後形成草嶺潭位置,再度遭土石沖刷而闢為地質公園,後於此立一牌做為紀念,看板後方可瞧見草嶺地質變化的紀錄;這裡有一涼亭,適合觀賞搖曳生姿的菅芒花,並能遠眺草嶺山區成片的山景,與瀑布區的高度相去不遠,氣溫很涼爽又舒服。

地質公園除可見地形演變,周圍步道還有美麗的菅芒花。

DATA
地址:草嶺形象商圈內
開放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古早味小吃部


走完步道,來到以出產苦茶油聞名的草嶺形象商圈用餐正好,其中人潮最多的古早味小吃部,老闆黃素慧最自豪自家種植的高山菜、或使用自製苦茶油的料理。
超高人氣的苦茶油雞,是以苦茶油炸酥薑片後,加入雞肉快炒再燜至醬汁收乾,清香的苦茶油帶出雞肉的清甜與香氣,令人一口接一口,再點上一道龍鬚菜、或是一盤苦茶油麵線就很滿足。

苦茶油雞/350元(小)

DATA
電話:(05)583-1328
地址: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34-14號
營業時間:09:00~20:00,無休。

 

以上各資訊如有異動,請以管理處、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