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投埔里/踏查鄉間 賞旅途風景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6/01/12 06:00

演習林大王椰子樹如台大椰林大道般聳立,迎接遊客到訪。

演習林
從東榮路「順騎自然」基地出發,約10分鐘即抵演習林,此處日治時代為林業試驗所所在地,早年美軍空襲不會投彈在有森林之處,因此民眾紛紛至此躲避空襲,因此得名演習林。柏佑說,演習林早年引進東南亞及各國樹種研究,可見印度橡膠樹、小葉南洋杉等,還有日式老屋座落於此,在市區中顯得幽靜動人。一旁的茄苳樹王則有1,300年樹齡,可惜屬私人所有只能透過圍牆觀賞。

茄苳樹王公高齡1300歲,是政府列管珍貴老樹。

黑森林
由隆生路彎進小巷中,經過蔬菜田園區,有處令人訝異的「黑森林」,上千棵數不清的黑板樹高聳參天,有種「數大便是美」的壯觀之美,宛如平地森林令人驚嘆。解說員柏佑說,以前台中行道樹黑板樹多由埔里供應,後銷售受阻而任其生長成森林,是最佳的拍照場景;他還開玩笑地說,黑森林是黑板樹森林的簡稱啦。

抬頭仰望天空,樹梢綠葉形成美麗畫面。

黑板樹成林,是遊客最愛拍的地點。

草原牧牛區
在台灣鄉間,已鮮少見到水牛或黃牛,不過埔里郊區尚有農民飼養黃牛,「順騎自然」的陳巨凱特別安排車友與黃牛來場奇遇,遊客每每騎經草原黃牛區,都會特別停下與黃牛拍照,眼尖的人也能發現遠處站了幾隻黃頭鷺,待遊客離開後,牠們便會再飛到黃牛背上覓食昆蟲或寄生蟲,也成為單車路線上的一大驚奇。

山下草原區的黃牛,新奇有趣吸引都會遊客。

沿途聚落民宅和野生花卉,增添騎車樂趣。

茭白筍是埔里重要經濟命脈之一,阿凱說種植最多的是陳敢當先生改良的「敢當種」。

寶湖宮地母廟
廟貌巍峨的寶湖宮地母廟是埔里民眾的信仰中心,也是地母至尊總廟,周柏佑解釋,廟中供奉地母、神農大帝、玉皇大帝等,最特別的是左右二殿的掌管日、月的太陽星君和太陰星君;遊客除了參拜之外,建議一定要上到最高乾元殿,居高臨下欣賞埔里盆地,山巒環繞城市美景盡收。由廟前右側的單車專用道「哲學之路」回程,沿途綠樹蔽日騎來涼爽舒服,也是行程中最「涼快」的一段回程之路。

每逢假日,地母廟香客和遊客絡繹不絕,車友也可進廟參觀參拜。

哲學之路單車道是自行車專用道,騎來輕鬆自在。

DATA
順騎自然
電話:(049)298-7735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東榮路119號
營業時間:09:00~17:00,無休
收費:小旅行收費4人(含)以上每人480元,含單車租借、帶隊導覽解說、冰品飲料,可加購須付費景點。不足4人可租單車,120~300元半日4小時計,150~350元一日8小時計
*宜3天前預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