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過年幫愛犬加菜?帶狗返鄉暈車怎辦?毛孩過年狀況破解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2/12 09:00

【飲食篇】
Q︰過年吃大餐,主人可以順便給狗狗加菜?

A︰原典動物醫院院長孫全建議,過年可適度在毛小孩平日飲食中,加入無調味的水煮肉、青菜等清淡食材,但不可直接餵食人類平時吃的飯菜,也不建議給予狗狗過量生食,尤其平時無生食習慣的狗。孫全提醒,狗跟人消化系統不同,狗需要的鈉含量約是人的1/10甚至更低,若讓狗吃太油太鹹,可能造成狗狗胰臟炎或急性腸胃炎。至於坊間推出的寵物年菜,孫全也建議,購買前應仔細向賣家了解產品食材與營養成分。

Q︰過年親友來我家,餵狗狗吃點糖果、餅乾無妨?

A︰孫全強調,有許多食物是貓狗不能碰的,像巧克力、洋蔥、葡萄乾、蜜餞等過年常見糖果點心,都是狗狗不能消化的食物,若不慎讓狗誤食,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甚至送命,飼主不可因狗狗討食就餵食。若狗狗飲食後又吐又拉,孫全建議,第一時間先諮詢獸醫師,若情況輕微可由飼主觀察12小時,評估寵物狀況與食慾是否恢復。

【運輸篇】
Q︰帶狗返鄉,該餵狗吃暈車藥嗎?

A︰孫全表示,狗暈車會出現滴口水、吐舌、嘔吐、暈眩等症狀。易暈車的狗,可在出發前1~2小時讓狗狗服用暈車藥,但不可直接拿人的暈車藥給狗吃,因為藥量和成分與寵物用暈車藥有所差異。建議飼主可提前諮詢獸醫,根據狗狗體重請獸醫開立寵物暈車藥備用。飼主也可在出發前2小時讓狗狗禁食或減少飲食,減緩狗狗暈車時的腸胃不適。

Q︰長途車一開就是好幾小時,怎麼讓狗適應待在車內空間?

A︰孫全表示,若狗狗進外出籠或搭車,會有緊張亂吠的狀況,飼主可用狗狗平時喜歡的零食、玩具、毯子轉移其注意力;也可視狗習性,在上車後讓狗狗「出籠」活動。最佳適應方式是平時利用「短程出門」讓狗習慣搭車和出門,再循序漸進增加搭車時間,降低狗的緊張和焦慮。

 

下一頁︰不方便帶狗狗返鄉,住宿問題怎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