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色土地公廟】台中和風廟:金陵祠土地公廟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2/10 06:00

金陵祠土地公廟的廟前以日式鳥居為牌樓,反映了廟宇建造的時代背景。(記者李惠洲/攝影)

若在台中豐原鐮村里看到「鳥居」(とりい)結構,可不是來到神社,而是到了土地公廟,而且鳥居是與土地公廟建築連結一起,相當特別。

鐮村里因為依山傍水,自古以來各種農產收穫豐盛,聚落興旺,里長林隆源介紹,金陵祠建築於1936年,鳥居正面的「湖光天遠」與背面的「劍氣繞陵」刻字,皆由捐地蓋廟的仕紳林慶通題字。廟旁還有平常只會出現在神社旁的宮燈(石燈籠),而廟的本體則是以五方佛帽造型建築,構成了全台獨一獨二的土地公廟建築。

距金陵祠不遠處的金谷祠土地公廟也有鳥居,但明顯重建過,氣勢不若金陵祠壯觀,而里內的後山腳土地公廟建於1932年,廟體採巴洛克式的建築,地方耆老分析,鐮村里先民在日治時代與豐原街上的仕紳往來密切,受到東西洋文化影響,反映在當時的土地公廟建築上。金陵祠土地公廟本體以五方佛帽造型建築。(記者李惠洲/攝影)

金谷祠土地公廟也有鳥居,先人在鳥居上題字「自力更生」勉勵居民。(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金陵祠土地公廟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鎌村路271巷63號對面
資訊:24小時開放

金谷祠土地公廟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豐興路、鐮村路交叉口
資訊:24小時開放

後山腳土地公廟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鐮村路107巷102弄176號附近
資訊:24小時開放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生活週報#土地公廟#特色建築〈/spa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