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色土地公廟】台北天空之廟:三腳渡天德宮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2/10 06:00

天德宮四周的4根不鏽鋼柱就是升降機的裝置,颱風來臨前便會將廟體升起。(本報資料照)
台北是由河流所哺育誕生的城市,但隨著都市發展,為了治水蓋起堤防,卻也隔絕了人與河的連結,也使位在河邊的土地公廟遇到危機,士林三腳渡天德宮處在堤防外且就在行水區,只要颱風一來即有淹水之虞,於是信眾們想出了「升降梯」的形式,在廟的四周立起4根不鏽鋼柱,使用馬達、齒輪和變速裝置成為升降機,颱風來臨前,只要啟動馬達,天德宮就會緩緩地升起,每4分鐘可以上升1公尺,最高可離地7公尺,成為獨特的「天空之廟」,走進廟裡可以看到除了土地公外還有許多神明一同供奉,多為善心的三腳渡漁人歷年來將漂流在基隆河上的「落難神明」撈起,修復後安置在天德宮。

其中一位輪值廟公的民眾利先生提到,天德宮過去是以簡單的鐵皮搭成,但行水區不能有建物,所以當查報人員或是颱風前夕,信眾們就合力把鐵皮屋的橫梁扛在肩膀上移動,之後大家才集資樂捐做了升降梯,市府也體恤民情,將天德宮列為裝置藝術,不再有被拆遷的危機。天德宮就在基隆河邊,以水波做為壁畫反映位置特色。(記者陳宇睿/攝影)
廟內供奉的諸多神像,是在1980年代大家樂盛行時被棄置的「落難神明」,由在地漁夫打撈上岸放入宮內祭祀。(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通河東街一段堤防外,三腳渡擺渡口旁
資訊:03:00~20:00,無休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