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色土地公廟】新北路中廟:八分寮福德宮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2/10 06:00

八分寮福德宮位於市道106號的路中央,來往車輛皆須從廟兩側經過。(記者沈昱嘉/攝影)

沿著市道106號由深坑往平溪的方向,會驚見一座類似堡壘的建築聳立路中央,通過後回頭一看,才發現是福德宮,而要進到宮裡還需要爬一小段階梯。

福德宮建於清代,當地隆盛里長謝根林回憶,早年廟旁有棵大楓樹,當縣道106號開闢時,樹與廟都面臨拆遷,總統嚴家淦巡視後,裁示讓樹與廟俱存,成為了獨特的分隔島。後來楓樹遭雷擊枯萎,鄉長也曾以妨礙交通為由、想將廟遷移,在居民的抗爭下得以保留,但位置有稍遷移10公尺。

謝根林說,福德宮每年農曆9/1都會舉行宮慶,晚間會在廟前辦平安餐會,別看堡壘上廟前空地小,還能席開10桌!謝根林特別強調,雖然福德宮位於路中央,但也成為一座圓環,附近學校的家長接送孩子能透過圓環迴轉,免去在路上直接迴轉,減少車禍風險,「這也是土地公在保佑眾生」。由石碇往平溪方向前進,會先看到福德宮的背面,同時地面的黃色槽線也說明廟本身成為了一座圓環。(記者沈昱嘉/攝影)

福德宮廟建築就在堡壘上方(記者沈昱嘉/攝影)

DATA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靜安路一段路中央(和平國小旁)
資訊:06:00~21:00,無休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