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彩繪牆、順遊福寶濕地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3 06:00

可愛的彩繪牆面充斥整個村莊,快來找一面你最喜愛的,和你的情人拍照吧!

來到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的入口,就可以看見可愛的看板,寫著「牧童遙指乳牛彩繪村」,童趣無窮,跟著指引方向前行,一旁小巷弄裡別有洞天,許多本來鐵灰色的老舊水泥牆,畫上各式各樣繽紛塗鴉,為社區增添許多生氣。

從福寶社區公園外側右轉後,即可見兩隻乳牛雕像,走進巷弄裡,每戶人家外牆都有彩繪乳牛,有的變身為哆啦A夢、有的是米奇、米妮,還有牛魔王,另有鋼琴、情人樹等吸睛圖案,讓人不由得猛按快門。不只住戶外牆,從舊豬舍外圍的長巷裡、剖蚵人家的圍牆外側,一直到村外連接的兩座橋,都有中國風、卡通類及剪紙形式彩繪,都相當有特色,怎麼拍都不膩。

原來這可愛壁畫的推手是福興鄉福寶村村長黃耀輝,一開始他只想美化自家土地提供的公園,因病行動不便的兒子黃明宗也一起參與,在公園牆面上畫畫,原本不會畫畫的黃明宗,參考許多圖片,一筆一畫用油漆構圖、著色,豐富了村子風景,慢慢吸引了居民的認同並且加入,在橋墩、欄杆彩繪,甚至有不是這村子的人也自告奮勇認領牆面,添上一抹色彩,像是草泥馬、愛心牆等,就是一群小護士利用休假日來完成的。

彩繪鋼琴鍵就在地板上,一起來隨著樂音跳舞吧!

橋墩的彩繪是居民共同努力的成果,也讓居民更珍惜自己的家鄉。

黃明宗一開始畫的第一幅乳牛,圓圓的長得有點像豬,經過修正後變得更有特色。

DATA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福正路4號(育新國小)前指標直行即可抵達
*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福寶村酪農區】

福興鄉擁有全台最集中的專業酪農區,乳牛數量約有一萬多隻,提供大量牛乳給乳品公司,來到濱海一帶,可見大大小小的乳牛牧場在蛤池與稻田間。華仁種牛畜牧場總經理黃德仁說,福寶村的乳品產值占全台的十分之一!來到酪農區,可在鄉間小道中近距離欣賞牛群,與一旁稻浪互相輝映,想進去參觀需向酪農預約,適合帶著都市小孩進行下鄉知性之旅。

美麗的稻浪邊就是牛舍。

走在田邊小巷裡,可以清楚看到乳牛。

DATA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新生路129號周邊至沿海一帶

 

【福寶社區公園】

環保局提倡社區綠化工程,黃耀輝提供私人土地做為第一個示範公園,將原本堆放的廢棄物清除後,以搜集來的竹子、漂流木等廢棄素材改建成公園,牆面則讓國小生進駐彩繪,畫風相當有童趣,還設置了兩面卡通看板供遊客拍照,另外,還運用太陽能板製作了噴水裝置與LED燈,讓公園裡的小橋、流水更有詩意。

以漂流木打造的公園,在小橋上還能欣賞周邊田園風景。

公園的彩繪是小學生作品,有孩子把生活周遭的房舍與廟宇畫在一起,充滿農村意境。

DATA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新生路9號對面

吹著海風,漫步在漂流木林中,誰都能來忘記煩憂!

【遊濕地 漫步漂流木林】

來到福興鄉還有一處非去不可的景點「福寶濕地」,由於鄰近海邊,海水漲潮倒灌,使農地鹽化無法耕種,經地方人士興建漂流木公園、木造堤防與休憩亭,方便遊客觀景休憩,同時也讓這片保護區成為中部地區有名的水鳥天堂。

福寶濕地最著名的莫過於「漂流光座標藝術品」,是利用漂流木所營造的一片裝置藝術,由中部地區的藝術工作者共同完成,將木材頂端切面鑲上反光鏡,沿著步道行走,可見反射光影錯落,漂流光座標的大石上還鑲有一尊佛像,彷彿與一旁的福寶燈塔一起守護福寶村,而海堤外海面上的竹筏不停漂動,映著遠方彰化西濱工業區的風力發電風車,如此風景令人忘憂。

另外,在漂流木公園不遠處的福寶生態園區終年可見不同水鳥類停留,其中又以高蹺鴴、彩鶴與夏侯鳥居多,建議可攜帶望遠鏡觀看,較能欣賞到有著鮮豔紅色腳的高蹺鴴喔!

可坐在休憩亭裡,欣賞一望無際的海景。

地面上的蚵殼與矗立的漂流木,構成一幅美景。

終年都有不同鳥兒停留在這塊濕地,可見其在周邊飛來飛去。

兩座燈塔都還在使用中,也常有新人來此取景拍婚紗。

DATA

地址:彰化縣福寶濕地福寶海堤
*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三清元宮】

主祠三清道主,因為由裡到外全部都以貝殼做裝飾,包括鳳凰、龍、八卦等廟宇圖像,也是以貝殼拼出,所以也叫貝殼廟。蓋這座廟的黃奇春花了近三十年搜集珊瑚、貝殼與礁石建造完成,而廟宇後方還飼養有不少魚,走在其中彷彿在欣賞海底龍宮,令人嘆為觀止,經過福興鄉記得也走進來看看。

廟的兩側廂房與柱子等牆面,都是滿滿的各式貝殼。

DATA
電話:(04)778-7469,0912-322-227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福南村沿海路四段770巷內
營業時間:08:00∼17:30,無休。

 

【慶全地瓜】

海邊沙質相當適合種植地瓜,店家自產自銷,從生產、採收到製作成品,都能掌控品質,每一批的地瓜在產地先篩選出甜度達20度的熟成才能採收,經過清洗、烘烤再加上果糖,放涼後再冰凍處理,讓地瓜吃起來鬆軟中帶點Q度,一入口,甜蜜的感覺瞬間化開,連皮都能一起吃,營養更加分。

冰烤地瓜/450元(3公斤),300元(1公斤)
烤過的地瓜再冷凍處理,保留微Q口感與烤過的香氣很唰嘴。

DATA
電話:(04)770-9000
地址:彰化縣福興鄉頂粘街447號
營業時間:08:00~17:00,不定休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