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冷要「留心」!胸痛可能是這4大心臟疾病的警訊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2/09 06:00

國內心臟權威醫師魏崢(圖右)提醒,要預防心臟疾病,得從認識心臟開始做起。(記者臺大翔/攝影)

濕冷寒流來襲,這樣的氣候容易引發心臟疾病,國內心臟權威醫師魏崢提醒,平時應與心臟成為「知心」好友,若出現胸痛前兆更要注意,通常與心絞痛、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與二尖瓣脫垂4大常見心臟疾病有關,若出現難以忍受的胸痛,應立刻與醫師有約,釐清身體狀況。

認識我們的心臟

心臟位於胸腔偏左的位置,左右被肺臟包圍,外觀呈現梨形,正常人的心臟大約比拳頭再大一點。心臟每分鐘跳動60~80次,每一次搏動都會讓含氧的血液進入動脈系統,進而輸送到全身,而我們的心臟每天會送出7公噸的血液,如果一個人可以活到80歲,這小而有力的幫浦將一生無休地跳動30億次!
也許你會感覺到,隨著情緒或身體狀況,心跳的次數將有所波動,當身體處在壓力狀態,例如情緒激動、生病或激烈運動後,心臟會比平時增加4~5倍的工作量,與其他部位的肌肉不同,即使身體再疲累,心臟也不能停止跳動,如果有一天它真的不行了,就是生命該劃下休止符的時刻了。心臟圖(圖片提供/大塊文化《知心》)

胸痛4警訊別忽視

「胸痛」是心臟疾病最常見的早期症狀,若出現胸痛症狀,可能與以下4大常見的心臟問題有關,分別是心絞痛、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與二尖瓣脫垂,若出現胸痛症狀,本身同時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症狀時,就要儘速就醫,讓醫師仔細判別「痛」的原因並提前預防可能發生的疾病。

心絞痛(狹心症)

成因︰冠狀動脈阻塞
心絞痛又稱狹心症,是因為冠狀動脈阻塞所引起的不適感,初期血液不通可能只有胸悶感,未必會感受到疼痛,也有部分患者是在運動或提重物時,才會有胸痛的感受。心絞痛是許多心臟疾病的前兆,若置之不理,等到冠狀動脈受阻塞導致長時間全身血流不通時,將來可能發生心肌梗塞,因此,若有心絞痛症狀出現,別輕忽來自心臟的提醒,須儘速就醫了解狀況。冠狀動脈示意圖(圖片提供/大塊文化《知心》)
症狀︰胸口悶痛、有壓迫感
典型心絞痛症狀,是胸口感到一陣壓迫感,並伴隨悶痛、窒息等不舒服的感覺,疼痛的範圍通常不像是單點針刺的痛感,而是類似拳頭大小的大面積疼痛。有些人疼痛的感覺容易從左前胸延伸至左手臂,並持續疼痛長達2至3分鐘,只要停下手邊工作稍作休息,或服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後,疼痛症狀即可獲得緩解,若沒有緩解,甚至越來越嚴重時,則須盡快就醫。

心肌梗塞

成因︰冠狀動脈阻塞、動脈硬化
心肌梗塞的成因是因為冠狀動脈阻塞、動脈硬化所致,在心血管疾病死亡案例中,高達4成是因急性心肌梗塞死亡,許多病人第一次發病,就因為缺乏適當處置而送命。一般來說,心肌梗塞發病前兆為長達幾十分鐘甚至數小時的胸痛;但魏崢表示,也有部分患者,容易在無徵兆的情況下突發心肌梗塞,其中又以同時有糖尿病與心臟疾病的人需要特別注意。
症狀︰盜汗、噁心、嘔吐與臉色蒼白
誘發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與家族遺傳和不良的生活形態有關,多數患者會有盜汗、噁心、嘔吐與臉色蒼白等典型病徵,若有心絞痛病史的患者,服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也無法緩解,這時有高度生命危險,千萬別硬撐,應該盡快到大型醫療院所的急診室救治,並透過心電圖等檢測,確定是否為急性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疾病自我檢測

‧平時有出現胸痛、胸悶的情況,且運動時變得特別容易疲累,並可能加重胸悶痛的症狀?
‧您是45歲以上的男性,或55歲以上的女性嗎?
‧有家族心臟病史嗎?例如有家人曾接受心導管檢查、放置血管支架、繞道手術、心肌梗塞或猝死。
‧本身是否有高血壓、高膽固醇與糖尿病困擾?
‧沒有常常呼吸短促、感覺虛弱和疲倦,且日常壓力過大?
‧體重是否過重或肥胖?平時缺乏規律運動,或有抽菸、酗酒等不良習慣?

 

下一頁:胸口悶痛、刺痛?小心這些健康隱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