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桃源里登山步道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3 06:00

三清宮

桃源里森林步道就位在彰化師範大學第二校區後方,校區內好停車,所以遊客多由此處進出登山步道。穿越校區來到步道入口,進入步道後雖然岔路不少,但沿路都有路標指示方向,照著走就不會錯。一路依著路標,上坡前進到三清宮,這裡視野不錯,可遠眺彰化市區,還有飲水機、廁所以及賣飲料、點心和登山用品等小販在此處聚集,是個很便利的中繼站,民眾也可以直接開車到廟前廣場做為登山的起點。

師大校區環境清幽,晨昏常見許多民眾散步、乘涼。

三清宮是個很便利的中繼站。

桃源里步道的中繼點─三清宮,可以遠眺彰化市全景,是最佳的休憩地點。

龍鳳谷步道

沿著三清宮前方的山徑、踩著木棧道往下走,遇岔路選擇向「蛇籠壩」的方向,中間會先碰到一座吊索橋,走起來搖搖晃晃,如果不敢走,可以繞行橋旁邊的小路同樣能夠到達橋的另一端。前行踩過由許多大石頭堆疊起來、以生態工法修建的蛇籠壩後,走上產業道路,即是接往龍鳳谷步道的入口。龍鳳谷呈U字型,所以出口也同樣在產業道路上,雖然路途不長但地形坡度變化大,走到一處平台上,放置了呼拉圈、吊索、大輪胎等健身器材,都可以隨意使用,接著就一路下坡,通過谷底的鐵橋後,緊接著就是一路階梯陡上,走到盡頭即回到產業道路。

吊索橋走起來搖搖晃晃,有人愛也有人怕。

主要以石頭推疊成的蛇籠壩,左方就是個大斷層。

通過谷底的鐵橋就一路往上。

解說平台

由產業道路續向前行,兩旁都是高聳的竹林,很快地由水泥路面又回到黃土路和木棧道,下到谷底後,就是百來階枕木的「好漢坡」,雖說不長,但對於不常運動或是年長者,的確是滿吃力的一段路。徐行攻克好漢坡之後,眼前即解說平台與休憩涼亭,左轉即可回到三清宮。在此喘口氣,由解說平台往前走還可參觀歡喜生態園,裡面有九百棵以上的樹種,幾乎每棵樹木都有名牌標示。由此處折返三清宮都是平路,只要約十分鐘,接著即可再依原路回到師大校區。

爬上好漢坡後趕緊到解說平台坐著喘口氣。

歡喜生態園裡樹種豐富。

 

交通指南

搭車:從彰化火車站搭乘彰化客運往「保四」方向公車,於彰化師大寶山校區站下車,車次約每小時一班,步道即在校區後方。

開車:北上、南下/由中山高彰化交流道下,沿中華西路、中央路、中山路、中興路至師大路,即可抵達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寶山校區,步道即在校區後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