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吊燈、水晶燈這樣清!用對工具輕鬆除塵

文/記者黃筱晴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1/31 16:02

高高在上的天花板、燈具,往往是打掃時最容易忽略、又讓人非常苦惱的灰塵堆積死角,其實只要準備好合適的除塵工具,輕鬆就能讓天花板及燈具亮麗如新。

必備工具先準備

長桿除塵拖把:如果家裡沒有梯子,或害怕踩到桌椅上清潔天花板,長桿除塵拖把會是個不錯的幫手,現在市面上也有可重複使用、乾濕皆宜的布面材質,較使用除塵紙更節省。
除塵撢:針對無法拆洗、細節設計較多,或是灰塵較少的燈具,使用便利的除塵撢是個不錯的選擇。
家具保養品:針對金屬材質部分,可以使用碧麗珠等家具保養產品,增添光亮感。
玻璃清潔劑:可使用在玻璃、水晶等透明光滑的材質上,馬上亮晶晶。
棉質手套:用於水晶吊燈,或是結構設計較精細的玻璃燈具上,戴著手套就能輕輕將灰塵抹除。
乾、濕抹布:需挑選不會產生棉絮的材質,針對較髒處濕擦之後,再馬上以乾布擦一次,避免金屬生鏽或留下水痕。

天花板 長拖把省力擦

1.天花板面積大,雖然看起來不太髒,但一年累積下來隱藏的灰塵可不少,因此清潔前最好能將較低處的家具(如沙發)鋪上報紙,接住清潔時掉下來的灰塵,事後就不需另外花時間處理。
2.使用長桿除塵拖把,大面積以左右來回的方式,直接將灰塵掃除,尤其是最容易累積灰塵的角落、樑柱,更要仔細清除。

布面、金屬燈具 先去污再保養

1.針對無法拆下來清潔、水洗的燈罩及金屬部分,直接使用除塵撢將灰塵撢除就可以了。
2對於使用越久光澤越容易變得黯淡的金屬配件,可使用家具保養蠟或水蠟噴在乾抹布上。
3再以畫圓的方式將保養蠟仔細塗抹在金屬區部分,可以消除細微的小紋路,並具有打亮效果。

 

下一頁:水晶燈、玻璃燈恢復亮晶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