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噹啷女孩‧生活好好】上一堂「剪單」人生課

文/噹啷女孩  攝影/噹啷女孩
2018/02/21 06:00

消費者依照預約日期前往的當天,迎接大家的是明亮簡潔的店面。創辦人鄧泰華覺得,在洗完頭之後、頭上沒有任何造型品的情況下剪出來的髮型最接近日常,所以小燈箱上清楚標明「剪髮300,其餘自理」,建議大家消費前先在家裡洗好頭髮。(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最近討論度很高的一件事──斐瑟的創辦人鄧泰華先生(鄧爸)和兩位資深員工Tony、Sandy在台北師大商圈開了一間只提供剪髮服務的沙龍「剪單Hair-Cut ONLY」,三百元搞定!「斐瑟」和「三百元」這兩個關鍵字讓店面在尚未正式開幕前就天天預約額滿。

在開幕記者會的隔天我去了一趟「剪單」,可能知道開幕前後會有一些媒體、朋友陸續拜訪,創辦人鄧爸當天也在現場,幸運獲得「大師剪瀏海」機會一次(鄧爸平常不在剪單提供剪髮服務),邊剪我們邊聊剪單、邊聊做人和做事。

剪單的硬體設備很簡約,店門口,幾件大型綠色植物裝在有著俐落線條的白色方形落地水泥盆裡,門內則以黑色座椅搭配大面積的白,5位設計師身穿黑白服飾登場,呈現時尚又專業的視覺效果。同行的友人也說,空間中散發的氛圍讓他踏進店面時,少了平常進入平價剪髮店家、心裡總會想著「不知道等等會剪出什麼髮型」的不安定感。

鄧爸邊幫我剪頭髮邊聊,他問:「聽說除了寫稿你還從事花藝設計?有在學插花嗎?」接著又說,「為什麼要學插花呢?」我的答案是這樣的,有在學插花,因為在完成客人任務的過程中會碰到一些無法克服的技巧性問題,為了讓自己在短時間內對植物的處理更得心應手,所以選擇學習、了解快速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過程中我也體會到,技巧可以學習、美感得靠自己感覺,老師傳授了同樣的技法,每個人因為生活、美感經驗不同,可能會表現出不同的作品,這也是創作有趣的地方。

鄧爸笑著回應,剪髮的學習如同插花,他不希望學徒在學習髮型專業的過程中失了「感覺」的能力、變得機械化。在過去的訓練中,要成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師、技巧代表一切,用於當代,他強調:「拿起剪刀誰不會剪頭髮?但設計師要學的是看見問題、解決,會觀察一個人比會以100分的架勢拿起剪刀更重要。」

在鄧爸的邏輯裡,他認為熟能生巧的「巧」是要在剪髮過程中以直接、減速(縮減消費者在髮廊停留的時間)的節奏進行,一刀下去就可以精準剪出美麗。因此,設計師必須時時注意鏡子裡的臉,邊剪邊設計、思考適合髮型,而不是先想好一個輪廓,一刀一刀精雕細琢照著剪。打這段話的同時,我想著,生活也該如此充滿彈性,確定方向之後大步走就是了,邊走邊調整,千萬不要畫地自限。在剪單剪個頭髮大概20分鐘,而上面的敘述則是我在這20分鐘裡得到的啟發。設計師可以聽進並精準掌握消費者需求,當天同行的友人表示,這樣的消費經驗讓他覺得安心、滿意。(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入行33年,鄧爸認為從客人身上學到的也很多,多聽不同層面的人分享生命經驗,可以讓自己在無形中學到做人做事的道理。(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當鄧爸幫其他媒體同業修剪髮型時,所有的設計師都自動自發圍在旁邊,透過觀察自我學習。(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DATA

剪單

電話:(02)2368-5058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師大路105巷18號1樓

資訊:13:00~21:00(需預約)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