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台中神岡「吳班長」道地山東口味餃子

文/記者歐素美  攝影/記者歐素美
2018/01/26 09:46

「吳班長」的水餃採用韭黃內餡,堅持傳承山東口味。(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神岡區在清泉崗空軍基地側門附近,有家「吳班長」川菜餃子館,業者吳繼嗣原本是空軍士官長,因為喜歡做菜,在軍中服務時常跟著山東籍的老班長學包餃子,退伍後更到飯店拜師學藝煮川菜,並回到基地附近開起餐廳,從小小店面開始做起,20年來已成囍宴會館,店內的水餃、川菜及改良式台菜,深受地方居民喜愛,假日經常高朋滿座,一位難求。

椒汁白肉,酸中帶點微辣。(記者歐素美攝)

綽號「吳班長」的吳繼嗣是江蘇人,賣的卻是山東餃子及川菜,店名取名「吳班長」,他笑說,因為退伍後還想繼續當班長,所以才取名「吳班長」。

干鍋羊肉,肉質滑嫩,口味又不會太辣。(記者歐素美攝)

吳繼嗣因為喜歡料理,在軍中服務時常跟著山東籍的老班長學包餃子,店裡的水餃採用韭黃作餡料,因韭黃價格較高,目前市售韭黃餃子並不多,但吳繼嗣堅持傳承「老班長」的山東味,也成為許多老饕的最愛,常到店內用餐的眷村子弟陳撼宇說,韭黃水餃目前在外面不容易吃到,吳班長的餃子採用手工擀皮,真材實料,標準的山東口味,而且吃起來非常彈牙、很有飽足感。

茴香酒蛋,茴香就藏在蛋香的下方。(記者歐素美攝)

吳繼嗣說,傳統的川菜太辣、太油又太鹹,不符合現代人健康的訴求,所以他在口味及菜色變化上都會做改良,例如店內著名的川菜「干鍋羊肉」、「椒汁白肉」,採用台灣產的乾辣椒及墨西哥泡椒,口味不會太辣,羊肉及豬肉經過處理後滑嫩可口,沒有騷味,顧客吃了都說「很夠味」。

鹹魚炒飯,將鯖魚頭等擺上餐桌,以「驗名正身」。(記者歐素美攝)

店內除了川菜,還有改良的台灣菜,如茴香酒蛋及鹹魚炒飯等。吳繼嗣說,因為自己想吃什麼,就會研發改良或請店內的師傅變化一下,作成店內的料理菜色,現在年紀比較大,加上坐骨神經痛,店內料理已交給師傅,人手不足時自己才會上場幫忙。「吳班長」應邀露一手,一盤香噴噴的「蔥爆牛肉」1分鐘就炒好,寶刀未老,他說,重要的是火侯,動作要快狠準。

吳班長川菜餃子館,非假日一樣店前停滿用餐民眾的車輛。(記者歐素美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