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溪州/穿街走巷享樂去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6/01/13 20:39

溪州是位於彰化縣最南端、緊鄰濁水溪的鄉村,2004年因彰化花博盛會打響知名度,與雲林交界相通的西螺大橋北端亦在溪州鄉境內,因縱貫線經過而成為南北往來交通要道,且早年擁有糖廠而發展較早,街上許多舊建築也自成風格,值得一遊。

被許多文史工作者和藝文界譽為「彰化縣最美派出所」的三條派出所,就是一處風緻雅緻的日式建築,全棟以高級檜木建造於西元1933年(昭和8年),至今保存完整且被指定為縣級古蹟,正門的老榕剪裁造型亦十分優雅,一旁的芒果樹壯碩高大,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欣賞建築和老樹。

已有八十歲的成功旅社則是見證溪州繁盛時期的代表建築,當年旅客眾多,以全棟檜木建造的旅社,曾獲當時的彰化縣旅館同業公會頒發「壹級旅社」標章,是來往商旅最佳的投宿地點,還曾是蔡振南「沙河悲歌」電影的拍攝場景。老闆陳先生平常已不住在旅社,雖然大門深鎖,不過遊客光是拍拍外觀、看看門柱上釘著的「壹級旅社」標章,也是很過癮的。

藏身於水泥樓房間的溪洲基督長老教會禮拜堂則建於1958年,米黃色的外觀與尖塔造型建築十分搶眼,在中山路上遠遠就可以瞧見高立的十字架,是溪州獨特的景觀,也是遊覽拍照的重要景點。

三條派出所建築仍保存完整,典雅的風格吸引不少遊客前往。

成功旅社老舊的外觀古意十足。

派出所旁的老芒果樹,就像巨人警衛般鎮守著大門。

幾位年輕人多年前造訪過老旅社,日前再度來訪,巧遇老闆閒聊旅社過往。

溪洲基督長老教會禮拜堂歐式造型,在溪州是獨樹一格的漂亮建築。

DATA
【三條派出所】地址:彰化縣溪州鄉南九甲巷5號
【成功旅社】地址:彰化縣溪州鄉復興路50號
【溪洲基督長老教會】地址:彰化縣溪州鄉中山路三段462號


新豐東行
后天宮前的新豐東行是經營四十多年的老柑仔店,不少遊客會特別到店裡玩扭蛋、抽糖果試試手氣。老闆陳世豪表示,早在三十多年前就流行扭蛋機了,不過裡頭的「蛋」是用紙揉成球團,再寫上號碼,投下5元後扭出一顆球來,依球上號碼領獎品,陳世豪笑說:「現在中年人比小孩愛玩,因為是美麗的童年回憶。」

骨董級的扭蛋機,裡頭的號碼球還是紙揉成團再寫上號碼。

想試試手氣小玩一下嗎?花個5元抽張牌吧!

DATA
電話:(04)889-1426
地址:彰化縣溪州鄉東安路33號
營業時間:08:00~21:00


阿模米糕
傳承三代、五十多年的溪州小吃,一盤香噴噴的油蔥粿,再配碗肉火庚,吃飽又吃巧。老闆楊昌模說,油蔥粿要好吃,油蔥是關鍵,以生蔥頭爆炒至香氣四溢,加入在來米磨成的米漿中炊熟,再淋上油蔥醬料,吃起來有米香又有油蔥香。每天限量100份的米糕也很受客人歡迎,還有炒蚵麵是選用王功的珍珠蚵,鮮甜美味,也是必嘗料理。

油蔥粿/20元(小)

炒蚵麵/30元(小)

DATA
電話:(04)889-5553
地址:彰化縣溪州鄉溪州村健中路74號
營業時間:05:30~13:00,無休


三年十班呷飯的所在

「三年十班呷飯的所在」店內有課桌椅、黑板和元首肖像,有如在教室上課用餐,從小跟著當總鋪師的媽媽在廚房裡長大,「班長」邱淑媛傳承媽媽的好手藝,開起這間麵食館深得在地人好評。邱淑媛說,麻醬麵是招牌麵食,醬料是以花生、芝麻、醬油等調製,香濃好吃,造型特殊的餛飩則是來自外公的創意,形狀像車輪也像捲線軸,吃起來更紮實,還有醋溜馬鈴薯、涼拌豬肝等多樣化小菜,口感清爽,適合夏天品嘗。

餛飩麵/40元

醋溜馬鈴薯/20元

DATA
電話:(04)889-1930
地址:彰化縣溪州鄉慶平路149號
營業時間:10:30~14:00,週日店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