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噹啷女孩‧生活好好】走在愛妮島的泥土路上

文/噹啷女孩  攝影/噹啷女孩
2018/01/23 18:00

回到公主港,這群孩子剛好放學,他們頑皮的朝教室裡丟石頭……,無意間拍下這張,整條路都成了他們的伸展台。(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上星期臨時起意去了一趟菲律賓的巴拉望省,並且從巴拉望的公主港搭6小時車到北部的愛妮島。原本拜訪愛妮島是為了潛水、一窺眾人讚譽有加的愛妮島海下風光,無奈待在當地的幾天風浪大,潛水行程只好直接被「秘密海灘探訪計畫」取代!

愛妮島的道路大部分都由水泥鋪成,鄉間小路則是泥巴或碎石子路。畫面角落的Tricycle是居民日常的交通工具,除了載人也載行李,往往一車會擠上一家人。(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既然是「秘密海灘」,從愛妮島大街到達每個海灘就絕對不是散散步就可以到達的距離。從愛妮島市區前往幾處隱密海灘,路程中主要道路以水泥搭建、沿途塵土飛揚,結束旅程後臉上自然會蓋上一層沙土面膜。接下來,彎進前往海灘的叉路時必須經過大段大段崎嶇不平以及坑洞有積水的泥巴路,喜歡追求刺激的讀者們,這邊有免費的雲霄飛車可搭乘!可能血液留著一些熱愛探險的成分,關於上述的體驗「泥巴路雲霄飛車」幾年前在泰北和沙美島已經經歷過,然而,愛妮島沿途除了冒險刺激和豐富的自然景觀,在居住人口似乎比泰北和沙美島更多的情況下,人文風情更是值得細細品味。

愛妮島的生活日常,孩子應該在進行躲避球活動,他們拿著紙捏成的球替代橡膠躲避球,跳啊叫的一樣開心。而廣場中的耶誕樹一路上我看了好多棵,一開始搞不懂為什麼要用一些塑膠罐或好像要被資源回收的物品疊高高,看久了、晚上亮了燈,我懂了,那是巴拉望版本的耶誕樹。雖然簡單,但孩子一樣過耶誕節了!(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愛妮島(El Nido)不是一個島而是位於巴拉望島北方的一個民居區域,除了市中心有一條類似墾丁大街的觀光街道,愛妮島的山路間還有很多聚落,有聚落就會有人、有民居、有雜貨店......有人情味,騎著摩托車前往海灘探險的過程中,體驗當地人的友善、質樸與熱情,絕對會為這趟旅行加分。可能早已習慣了觀光客的打擾,當車子行經,當地人不會露出被打擾的不耐煩表情,反而不時對我們揮手、掛著笑意說著Hello Hello,想幫他們拍照,小朋友會露出可愛笑臉、也會天真地和你進行一段雞同鴨講(但絕對沒人向你收錢)。途中遇見一對西方面孔的情侶,女人從口袋裡拿出先前準備好的氣球,將氣球吹飽氣之後任其順著河水流向小河的對岸,當地的孩子們叫啊跳的、一個個興奮的衝進水裡「活捉」氣球!這些都是驚聲尖叫之餘的溫暖。

巴拉望路邊很多這種廢棄台車,孩子們無聊便躲在裡面發呆。熱帶國家的配色總叫人驚喜,一些自己平常不會搭配的顏色,就這樣自然而然並且合理地出現在他們生活裡。(圖片提供/噹啷女孩)

另外,信仰也是當地居民生活中重要的一環。在搭車從公主港到愛妮島的路上我觀察到,山區聚落中即便民宅只以木頭、椰子纖維搭建,但所有的禮拜堂一定是水泥房,簡單卻莊重、每個村落都有。剛好我們探險海灘的日子在週日,沿途經過禮拜堂裡面一定會傳出悠揚的敬拜歌聲。這段旅程給了我一些感觸:就一些約定俗成的價值觀來看,這世界真的好不公平,但我們眼中的不公平對當地人來說就是生活,因為「相信」,他們依舊活得開心自在。一路上邊看邊想,倒也不覺得當地人會因為物質的缺乏而變得弱勢,反而會默默為自己打氣,無論順境逆境都要好好活出屬於自己的美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