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全過好年】火場求生,這2樣保命不可少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1/21 06:00

深夜和凌晨發生的火災往往死傷較嚴重,因人在熟睡時嗅覺和感官反應均變遲緩,不易察覺火災發生、需更加留意。(記者臺大翔/攝影,此為合成圖)

台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黃建華表示,住宅火警造成的嚴重死傷,不少是發生在半夜。據台北市消防局2016年度統計,凌晨3~6點發生的火警件數與死亡人數均高出其他時段。一大原因是人熟睡時警覺心降低、嗅覺也較不靈敏,這時反而聽覺比較敏銳;若此時發生火災,就要靠有偵測煙霧功能的住警器,爭取黃金逃生時間。

【保命工具】
住宅火災警報器(簡稱住警器)

黃建華表示,住宅火警造成的嚴重死傷,不少是發生在半夜。據台北市消防局2016年度統計,凌晨3~6點發生的火警件數與死亡人數均高出其他時段。一大原因是人熟睡時警覺心降低、嗅覺也較不靈敏,這時反而聽覺比較敏銳;若此時發生火災,就要靠有偵測煙霧功能的住警器,爭取黃金逃生時間。目前各縣市消防局均推廣5樓以下公寓安裝住警器,雖法令上尚無強制性,但黃建華仍建議,一般家庭可自行裝設這項重要的保命工具。他進一步解釋,市面上住警器多為「偵煙式」,可在煙霧產生之初發出警示,適合安裝在客廳、臥房等一般室內空間;另有「偵溫式」住警器,適用於廚房等平時易產生炒菜油煙的地方,以溫度變化做為探測標準,可避免油煙誤觸警報。黃建華也提醒,住警器最好每個房間都裝設,但若暫無預算,客廳和主要出入口至少裝設1個,透天厝則可安裝在樓梯間。安裝時,也要注意避免裝在出風口、冷氣口、浴室外,以免影響偵測效果;若裝於天花板,則需距離四周牆面或樑柱至少60公分。

PLUS:若想免費申請住警器,目前各縣市針對住戶免費申請的規定與資格略有不同。以台北市為例,只要位於5樓以下、且未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的住戶即可申請,同一人同一地址可申請1個;有意申請補助者,可至住家附近的消防隊詢問申請名額與資格。居家擺放滅火器,可用於火災初期撲滅火源。(記者臺大翔/攝影,此為合成圖)

滅火器

黃建華表示,家用滅火器可用於撲滅初期產生的火源,擺放上首重方便使用,要放置在明顯易取之處,如客廳沙發附近、臥室出入口,也不宜擺放過高。

黃建華說,市售家用滅火器可分為乾粉式與泡沫式,一般民眾家中建議放置乾粉式滅火器,除了價格較親民,應用範圍也涵蓋一般住家火警常見的油類火災、電器火災。在選購時,還要注意重量上的挑選,10磅左右(約4.5公斤)的滅火器較輕巧,便於家中老人、女性使用。

【逃生守則】

黃建華提醒,以一般住宅火警火源蔓延速度來看,從剛引起火苗(未撲滅)到引發一定火勢,只需3~5分鐘,所以平時就要熟悉自家逃生動線,且該動線上不可堆放雜物。由於火災發生時,濃煙以每秒3~5公尺的速度往上竄,逃生時應採取「低姿勢爬行」,呼吸地面空氣,沿著牆面或逃生指標盡快脫離火場,也要注意不可搭乘電梯,需從樓梯或安全梯「往下逃」。

黃建華也呼籲,以往舊觀念是逃生時應準備濕毛巾掩住口鼻,但其實只要掌握低姿勢爬行原則,有無使用濕毛巾差異並不大,千萬不要為了找濕毛巾,耽誤寶貴的逃生時間!火場逃生應掌握「低姿勢爬行」的原則。(記者臺大翔/攝影)

消防風水師到你家

民眾可至各縣市消防局、消防分隊申請「消防風水師」免費服務,由專業消防人員協助民眾進行居家安全檢測,針對防火、防震、用電安全、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容易致災因素給予適當建議,並指導家庭逃生計畫的訂定及演練,為民眾住家安全把關。

 


看更多【用電、用火、防盜 居家安全知識再加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