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化溪州/走逛北斗老巷弄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3 20:39

紅磚市場曾經過大火的洗禮,還留有日式混搭巴洛克式的模樣。

北斗老街

北斗過去因為位在濁水溪的河階地上,藉由河運上至竹山、下可達鹿港,因河階地形又稱寶斗,奠安宮一帶即是過去的商業重鎮,還曾有台灣第一都市計畫街的美名,現在還留有不少商家以前的老樣子,從巷弄中的米店、日式街屋及商店等,可看出過去的生活足跡。

與斗苑路交會的宮前街、元市街等街坊匯集而成的文史步道,是以奠安宮為信仰中心發展而成的區域,走逛一圈可見不少古蹟,例如奠安宮正前方的三層樓建築,是清代罕見建築,為清代武秀才之子陳子授於西元1925年所建,當時要蓋三層樓房子十分不易,還有圓拱柱廊、平直的女兒牆及稻穗花紋裝飾,融合中西方特色,相當特別。

走出奠安宮往左走穿越公有零售市場,來到西元1931年建的紅磚市場,巴洛克式建築採回字型建造,日式大片落地窗方便採光又通風,外圈現有商店街固定營業,內圈則攤販較少,可以好好感受古市場的文化氣息。

「三層樓」是清末北斗地區最高的建築,有平整的女兒牆裝飾拱型窗框,十分典雅。

北斗河濱公園

吃飽後往南順行可來到北斗河濱公園,運用舊濁水溪河畔的閒置空間規畫而成,沿著河邊散步好不愜意;河堤旁有自行車道,一側為河流、一側有行道樹遮蔭,適合親子一起來騎單車追風;而新規畫的心動廣場走粉紅浪漫可愛風,心形的鋼雕廊道、捧心亭情人座及耶誕燈柱等,讓喜歡拍照的人一次拍個過癮。

河道內側規畫為自行車道,沿著河岸騎行也頗優哉!

可愛的心形廊道,是愛拍照的情侶不容錯過的打卡點。

北斗郡官舍區

喜歡欣賞老建築沉靜之美的人,絕不能錯過光復路一帶日治時期蓋的和式建築,多為當時的鎮長、高位階的郡守等官舍,此區罕見有28棟集結一起,有獨棟、雙併及四戶連棟等形式,有部分已經頹圮,也有部分尚有住戶居住,走在其中彷彿回到過往時光。

DATA
地址:彰化縣北斗鎮光復路270號一帶

 

費茲洛公園

逛完北斗,車程十多分鐘外的費茲洛公園也不容錯過,面積廣達123公頃,曾舉辦多次花卉博覽會,廣大的園區裡保有博覽會的部分造景,而彰化種苗培育所正在培育中的花卉與小樹苗,也為公園增色不少。

入口處雖有收費閘門,但現在一律免費參觀,是當地居民晨間運動或假日午後一家大小來散步逛逛的好所在!

沿著參觀動線,可見風車走廊與路邊的馬櫻丹互相呼應著,呈現小歐洲風情,來到生態池邊,仔細找找就能發現鵝與鴛鴦們的身影,水池裡也有不少魚群會跟著人影游動,相當有趣,記得來觀景平台看看這些魚喔!

繞行到種苗場,培育著各式花卉,成群的小花拼成花海,色彩繽紛,蝴蝶、蜜蜂也跟著一起來湊熱鬧,續行的日式庭院、樹下的歡樂故事屋,都有不少可愛的木雕作品值得慢慢欣賞,優閒漫步在歐式與日式花園間,浪漫滿分。

紫色花海頗有歐洲花園的fu!

生態池邊也有成群的鵝,覓食中的模樣十分可愛。

DATA
地址:彰化縣溪州鄉中央路三段138號
時間:05:00~18:30

 

三條派出所

距離花博公園僅五分鐘路程的三條派出所,現已成為縣定古蹟,隸屬北斗分局,原為日治時期三條圳警察官史派出所,主要為警務行政辦公室。屋頂使用日本黑瓦片建造,牆面是木造雨淋板,木製的窗框漆上綠色油漆,地板也墊高保持乾燥,這裡處處留有古色古香的日本味。

可愛的警帽造型樹與日式建築派出所相當速配。

DATA
地址:彰化縣溪州鄉三條村南九甲巷5號
時間: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校園小吃店

又到了下午茶時間,這家是在地人都會推薦的小吃店,在地經營已有六十年,現交由第三代在經營。老闆堅持選用新鮮材料,店裡的餛飩、麵條都是每天手工現做,最費工的傳統米腸,更經過多道程序,百分百以純豬腸灌出來,口感香Q又美味,來到這裡一定要來嘗嘗。

米腸/一斤100元
手工灌的米腸拌上單純的油蔥與米香,相當美味。

DATA
電話:(04)889-4821
地址:彰化縣溪州鄉慶平路111號
時間:09:00~20:00,不定休

 

成功國小西畔分校

還嫌玩不夠的人,可以來位於溪州鄉西畔村的成功國小西畔分校。在地一、二、三巷裡的客家居民,有感於孩童上學路途遙遠,於是捐錢買地並動工建設了這所位在田間的迷你小學,沒有都市的喧囂,能感受四周農家淳樸風情,放鬆心情呼吸環繞著身邊的稻草香,校園有古早抽水幫浦,來到這裡還能夠拿出玩心打水仗。

DATA
地址:彰化縣溪州鄉西畔村廣一巷24號
時間:週六、日全天開放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