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潭子/新田登山步道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4 06:00

彩虹亭可提供休息,細細觀察周邊能發現不少昆蟲或蝴蝶喔!

登山步道入口
主路線不長約僅有2公里的新田登山步道,可繞行一圈回到原地步道,多由木頭台階沿山勢而建,斷斷續續分成不同路段,多為環狀且四方相通,唯蜿蜒直上的地形需要多點體力,從停車場處開始的水泥陡坡依小溪流上行,兩旁的路邊小花正綻放著,彷彿迎接大家呢!

 

續行不久左方即有一條木棧陡坡,可單程來回也可繞至另一圈步道,建議一般遊客往同路線的許願池、觀鷹台前行,一旁的彩虹亭可提供休憩,順便欣賞周圍相思木,上頭有不少小昆蟲,是最佳的生態教室!

一旁的小溪流有著小瀑布般的流水,令人感受到一抹清涼。

許願池
沿著步道來到許願池,有著汨汨涓流匯集成的小水池與莊嚴的佛像,許個健康平安的小願望後,再繼續往前走!這附近的水源豐沛,可看見一些水陸兩棲小動物出沒,幸運的話,還能遇到陸蟹出來逛街喔!步道陸續有陡坡上升,越往上路邊的樹木、竹林交錯,闊葉林相也讓溫度變得更舒適;仔細觀看在921地震後倒下的大樹,像是黑板樹、夾竹桃以另一種姿態重新生長,可見寄生在倒下的大樹下的小樹依舊相當筆直高聳,令人驚呼大自然的力量真是神奇。

在許願池邊許個秘密心願後,再繼續爬山去。

觀鷹台
接下來的路段變得比較窄小,階梯式的步道多填有水泥,路程不斷爬升,兩邊有扶手或童軍繩可供輔助行走,較少運動的人可以走一小段就休息一下,經過綿延的上坡後,可見美麗的豐原市景,來到觀鷹台,面山的景色十分宜人,享受芬多精洗禮的同時,也能遠眺讓眼睛放鬆一下,喜歡捕捉大自然景色的人,別忘了帶上相機,雖然現在無法拍到老鷹,但能見到蝴蝶、蜥蜴等小動物的身影。

賞鷹台面積不大,但是可見山色遼闊,喜歡拍照的人可別錯過。(圖片/記者林孟佳攝)

觀景平台
以原木混水泥或木階梯為主的步道,路面窄小且大多陡坡直上,且錯落的樹枝長到路線上方,需留意是否會撞到頭喔!往上至最高的觀景涼亭方向,途中可見不少相思樹、竹林與其他林相錯落,上上下下的路線,更需要多點體力,在終點的觀景平台可以看到潭子跟豐原一帶景色,並享受微風輕拂的涼爽,往下行的路線多為水泥地參雜青苔路面,要多加留意,最後可回到彩虹亭一旁的小路,完成登山路線。

後半段的路線多為窄小階梯,不論上下都可欣賞山中美景。

交通資訊
開車:北上、南下/中山高下豐原交流道後,續行中山路直行,至潭子後左轉仁愛路直行至一段處,左轉豐興路直行遇龍興巷右轉而入,依指標即可到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