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太平/咬人狗坑步道

文/記者林孟佳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6/01/14 06:00
入口處很狹窄,步道內卻景觀寬闊且豐富,是條賞美景又可以練體力的步道。
入口水泥土坡

從一江橋旁的東平路二巷轉入,向山上走,沿途可見「咬人狗坑步道」路標,看到步道入口標誌即可停車開始步行。步道有多條支線,初次體驗可選擇第一步道,才剛從馬路轉入步道,立刻就是一條長長的水泥陡坡,讓人嚇一大跳,擔心會不會很難走?其實沿途中,有不少平面路段,但確實也有幾段路面較陡,去程上坡得要花一小時半至兩小時,沒有爬山習慣的民眾得衡量自身體能,並帶足充分水分補給。

上坡的水泥路段,讓人一進到入口就開始要耗費一點體力。

台灣潭

咬人狗坑步道沿途林木茂盛,如果早上七、八點出發,路上幾乎曬不到陽光。沿著步道前進,轉頭從樹叢間向外望,「大潭仔」出現在眼前,這個天然湖泊早期面積不大,在921地震後形成了更大的堰塞湖,形狀也因酷似台灣而又被稱為「台灣潭」,由於景象開闊,碧綠的潭水輝映著青山和藍天,十分美麗。續往上走後的木頭階梯做成的步道較為窄小,但步道大多有樹遮蔭,即使是大熱天來,也不覺得太過炎熱;後見岔路口,繼續朝「長青運動廣場」指示牌前進。

越往高處爬,回頭望的景色越美麗。

樹蔭底下的木頭階梯,舒適好走。

鳥瞰翠綠的台灣潭潭水,景色優美!

千坪嶺靜思林

山中的小路有時狹小僅容一人通過,兼以崎嶇難行,讓人懷疑步道是否已荒廢,但有時又平整開闊,讓人以為身處平地,中途的千坪嶺靜思林一帶,就有平地之感,不僅腹地開闊、廣植樹木,還有黑板樹整齊排列的林蔭大道,原來這邊本是聯外道路,因921地震導致山體嚴重走山,成為中斷道路,現在則成了步道中讓人特別喜愛的一段風景。靜思林中設置了不少桌椅,許多民眾都在此泡茶、納涼,眺望山下的太平市區及頭汴坑溪自然風貌,也因年紀大的市民,晨昏在此群集健身而被稱為「長青運動廣場」。

千坪嶺靜思林路邊沿線約有500公尺開闊場域,可以直接看到太平市區,景色相當優美。

三汀山望高寮

通過靜思林後的路段漸趨難行,如果不確定體力能否負荷可選擇在此折返。接下來的極陡水泥路,堪稱是練腳力的路段,攻克好漢坡後,仍有幾段上坡路,但已接近步道終點,當看到木造平台時,就是到了小百岳之一「三汀山」的最高點望高寮,標高480公尺,該處視野廣達120度,除近看太平區外,往南可瞭望大里區,往北可遠眺潭子區,大台中城市風貌一覽無遺。至此即可循原路折返,來回共約三公里,費時約三小時。

坡度很陡的好漢坡,建議以小步伐、S形方式而行。

遠望太平市區街景,也能看見一路走上來的步道路線喔!

交通指南

開車:南下、北上/國道1號五權西路交流道下,接線道136直行,可接至太平市接東平路至一江橋頭前,左側轉進東平路二巷,依入口告示牌即可抵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