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退休校長癡迷一「聲」!林本博300台留聲機收藏曝光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1/08 09:00

 

細看。經典收藏

愛迪生滾筒式留聲機(1898年美國生產)
在唱盤式留聲機尚未被發明的年代,留聲機僅設有放置蠟筒的地方(蠟筒在喇叭尾端處),而此款留聲機擁有超大開口喇叭,為防止重心不穩、脫落,還設計了桿子與鐵鍊固定。(記者陳宇睿/攝影)

巨無霸留聲機(1930年英國生產)
喇叭紅、黑相間,且擁有精緻的花紋雕刻,光是造型就相當吸睛。不僅如此,此款留聲機播放時聲音十分洪亮,音色中也能聽出幾分柔和。(記者陳宇睿/攝影)

袖珍留聲機(1920年瑞士生產)
外觀看上去就是一個小小的圓鐵盒,表面已被歲月侵蝕到出現斑駁鏽痕,其實它也是留聲機的一種,但因為尺寸迷你,僅能播放小唱片。林本博比喻:「這就類似現代的MP3,效果雖然比不上大台留聲機,但外出攜帶很方便。」(記者陳宇睿/攝影)

油畫留聲機(1930年英國生產)
相較於大多數留聲機,此款最特別之處在於喇叭由木片打造,而機身外圍還能看到以水彩勾勒出的風景畫,雖然彩繪之處略顯斑駁,但絲毫不影響留聲機的迷人魅力。(記者陳宇睿/攝影)

二聲道雙喇叭留聲機(1921年英國生產)
留聲機的下方為鏤空櫥櫃造型,充滿古典風情。這一台在當時是最早期的二聲道留聲機,一個唱針能帶動兩個唱頭,仔細聆聽就能發現,左右兩邊喇叭發出了不同的聲音。(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