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退休校長癡迷一「聲」!林本博300台留聲機收藏曝光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1/08 09:00

 

退休校長林本博經常將收藏出借展覽,也多次受邀參加演說,分享收藏留聲機的心路歷程。(記者陳宇睿攝)

分享。保養指南

將留聲機帶回家後,使用與照顧上也有一些小訣竅,林本博指出,想讓留聲機的音色悅耳,唱針是一大關鍵,材質、磨損程度皆會影響到音質,因此收藏留聲機時,建議連同唱針一起搜羅。林本博建議每播放一張唱片,就更換新的唱針,這有助於使聲音更加清晰、減少雜訊。唱針一般可分為竹製與金屬製兩種,竹針較能保護唱片,但播放時聲音較小、易有雜訊,而金屬針則音質較佳。金屬製唱針。(記者陳宇睿/攝影)

竹製唱針。(記者陳宇睿/攝影)

至於留聲機的保養,林本博提醒,除可定期使用乾棉布擦拭外觀,清除囤積在表面的灰塵,更可於抹布沾上一些潤滑油,輕輕擦拭金屬部分,而搖桿部分,每隔一陣子也要重新鎖螺絲,以免鬆脫。平時盡量將留聲機擺放於乾燥、無陽光直曬處,避免因潮濕導致腐朽,或因強光褪色、氧化。

更換唱針時,僅需輕輕將其抽起,再插入新的唱針即可。(記者陳宇睿/攝影)

保養留聲機時,可先使用抹布將表面灰塵去除。(記者陳宇睿/攝影)

潤滑油、針車油皆能用來擦拭留聲機金屬處,達到保養、潤滑效果。(記者陳宇睿/攝影)

 

下一頁:你沒看過的特殊留聲機收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