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眺山望海還不夠!新北平溪五分山步道賞滿山芒花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1/05 12:00

新北市平溪區五分山的登山步道平易近人,還可遠眺台北盆地與海岸線風景,是東北角適合迎曙光的步道。(記者沈昱嘉/攝影)

想要在近郊登高望遠,「平易近人」的五分山步道就是一個好選擇。位於新北市平溪區的五分山視野遼闊,無論氣候陰晴都各有不同美景,讓這條路線成為山友心中登高望遠的好地點。

步道小檔案

全長:來回全程約6.8公里

所需時間:來回約3.5小時

記者體驗困難度:★★☆(滿分5顆★,☆為半顆星)

交通方式:沿國道3號北上,銜接往國道5號宜蘭系統,於石碇交流道下,續接106號縣道直行,在十分65K處過平交道左彎,即可到達位於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的五分山登山口。

漫步小萬里長城 芒花美似雪又如絮

五分山位於新北市平溪、瑞芳與基隆市暖暖之間,名列台灣小百岳,沿著稜線修築的步道,兩旁順著山勢長滿白背芒,在東北季風吹拂下,大片芒花隨風搖曳,花穗飄在空中,像是紛紛白雪也像春日柳絮,因為適合「賞芒」,讓登山步道除了迎曙光,更添浪漫氣息。

步道起點位於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終點則是隸屬於中央氣象局的「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全長3.4公里皆是石梯步道,若是萬里晴空時走訪,能遠眺基隆港、台北盆地與東北角宛如山水畫的綿延山勢;若在薄霧彌漫時行走於有「小萬里長城」之稱的稜線步道,則有如踏足仙境。此處因陰晴各有不同景致而成為山友口中適合登高望遠的好地點,也是攝影師捕捉晨昏美照的勝地,每逢新年更吸引來自大台北地區的觀光客前來迎接曙光。

因為都是石頭階梯,五分山步道還算「平易近人」,步道前段沿溪畔修築,在潺潺水聲與樹蔭中前進,不僅讓人感到清涼,平緩的步道也不會消耗太多體力;約行走30分鐘,就必須一路沿著階梯陡上,中途會經過福德宮,多數人會選擇在此休息,接著便穿出樹蔭,開始走在芒草夾道的稜線上。

步道後段沿稜線修築,左右兩側的視野極佳,不時還能看見老鷹滑翔於天際,步道終點則是一處涼亭,三面遼闊無邊的視野讓人心曠神怡,若回望來時路,則能發現宛如長城的步道,無論是和步道合照,或是與終點處的氣象站頂端的兩顆白球合影,都是山友推薦的拍照角度,新的一年和親朋好友來五分山登高望遠,想必能在開闊的風景中,以喜悅的心迎接新年!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頂端兩顆白球,是山友們喜愛的取景角度。(記者沈昱嘉/攝影)

步道終點的涼亭周遭視野沒有阻礙,可遠眺台北盆地,或觀賞基隆、東北角一帶的山海風光。(記者沈昱嘉/攝影)

若在晴天造訪五分山步道,山頂的視野絕佳,甚至可以看到基隆嶼及在海上作業的船隻。(記者沈昱嘉/攝影)

美麗生態看更多

平溪五分山的步道沿著稜線打造,兩旁有芒草夾岸,步道景觀相當優美。(記者沈昱嘉/攝影)

沿途除了芒花以外,在路邊矮叢中還可發現小巧可愛的白色花朵。(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