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設計師帶路】低調簡約打造夢想中的「這間咖啡」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2/23 06:00

帶路設計師謝長志認為:「這間咖啡某種程度反映了老闆的性格,讓人們進來待一、兩小時看到老闆在吧檯忙進忙出時就能從心裡認同:『對!這個老闆的咖啡店應該就長這樣』。」(記者陳宇睿/攝影)

沒有搶眼的外牆彩繪、也沒有醒目的招牌,「這間咖啡」就這樣靜靜地開在信義路四段的巷子轉角。室內設計師林宜民與店主老吳花了快一年的時間溝通,在過程中發現老吳的個性比較簡單、而且念舊,加上預算上的考量,因此請老吳閒暇之餘撿拾路邊他人堆放不要的舊物,以及將高雄老家不再使用的家具和門窗,藉由重新整理與配置,讓承載上一代情感的物件得以在新的空間繼續延伸,打造出適合老吳本身性格的咖啡館,這也是設計師想傳達「客製化個人風格空間」的理念。

推薦「這間咖啡」的後設思決創意工作室設計師謝長志提到,「這間咖啡」吸引他的地方就是空間與人的連結性很強,他認為設計師的工作就是「讓人與空間有某種程度的聯繫」讓人們走入空間會產生印象,無論是好是壞,一個空間若是讓人走過而「船過水無痕」就是一個不成功的設計,但在他的設計宗旨中,並不強調過分雕琢的設計,而是崇尚材質與物件本身所散發出來的力量,以及空間所位處的環境和諧。看著老吳低調沉穩的個性,再瞧見暗色系的外牆與灰色系的內牆,以及店內的質樸老家具所打造的氛圍,使謝長志對空間與老吳的連結印象深刻。

身為設計師,總是會遇到預算和理想的矛盾,謝長志也讚賞「這間咖啡」混搭運用老物件和新品的技巧,他提到「如果你預算只有10塊要用在10件東西上,不可能每件都平均用1塊錢購買,勢必會偏重其中幾樣東西。」他認為這間咖啡很成功地運用了這個原則,在少部分的物品上投注預算,例如由舊木料所打造的咖啡吧檯以及骨董啤酒櫃,讓整體空間感更上一層樓。

店主老吳的個性低調,他希望來客在空間裡能放鬆沉靜。(記者陳宇睿/攝影)

偷師特色設計

老衣櫃改裝成多功能書櫃。老吳將高雄苓雅老家的衣櫃改成多功能書櫃,增加了展示空間和置物空間。(記者陳宇睿/攝影)

塗上防水漆的外牆。原本的外牆有鋪設磁磚,但在裝潢時改將磁磚刮去,直接以水泥外牆的形式露出,並塗上防水漆,簡單又能為整體色彩定調,也能節約預算,一般家庭若外牆須整修時可以考慮採用此工法。(記者陳宇睿/攝影)

鎢絲燈泡製造溫暖氛圍。雖然使用白光燈泡較為節能,但店內清一色使用鎢絲燈泡為室內空間帶來了暖意。(記者陳宇睿/攝影)

品味美味餐點

黑糖拿鐵/140元
以柴燒黑糖搭配拿鐵咖啡,上層黑糖呈現炭焙味,而沉入拿鐵底層的黑糖顆粒與咖啡苦味則形成互補。(記者陳宇睿/攝影)

塔可飯/240元
與一般的日式可飯有所不同的是加入了香菇、乾蝦與肉末一起爆香,再以台灣醬油滷至入味肉醬墊鋪在蘿蔓生菜上,再搭配自製莎莎醬和半熟溫泉蛋搭配,成為帶有台灣味的塔可飯,成為店家招牌。(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電話:(02)2755-1288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30巷39號

資訊:週二~週五14:00~24:00,週六~週日12:00~24:00,週一休。不加收服務費

FB:這間咖啡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