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竹/大山北月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6/01/16 06:00

莊凱詠(左)與吳宜靜(右)親手打造「大山北月」,草地上的彩色桌椅是遊客最愛的拍照地,陰雨時感覺縹緲、晴朗時更添繽紛。

最近有不少老空間活化再利用,新竹的「大山北月」也是由此而生,其前身是日治時期設立的豐鄉小學,知名漫畫家劉興欽也是校友;就讀於清大服務科學研究所的莊凱詠與吳宜靜這對年輕情侶,當初因課程計畫而選定新竹大山背,卻進一步驚豔於沒落環境的美麗自然,遂在一群親友幫助下接手經營,利用舊小學的元素,並拆解「大山背」地名命名,營造出復古與創新兼具的「學生感」空間。

用餐空間結合黑板與課桌椅,呈現出教室的感覺。

除了找來淘汰課桌椅重新修理、油漆做為擺設,同時也在草地上擺放,搭配「留校察看」與「模範生」等自製木牌,成為遊客拍照的最佳場景。閒置空間還做為展覽用途,例如他們自行策展的「紙是紙,不只是紙」,便找來日本藝術家的摺紙及台灣手工紙創作等展示,有時也接受附近學校的學生美展展出。2樓空間則是少見的半室內露營場地,莊凱詠笑說,原本只是友人想在此搭帳篷看星、賞月,照片放上網後意外引起詢問,後來索性發展露營用途。

莊凱詠與吳宜靜對「大山北月」投注不少想法,例如販售餐點雖不多,但都是他們拜訪在地農夫找來的食材,多以台3線特產製成,例如橫山的窯烤麵包、峨眉東方美人茶、北埔擂茶與竹東米麻糬,再搭配同為在地食材製成的主餐,吃完後,也彷彿進行了一場台3線味蕾之旅。

為了嘗試更多可能,還不定時邀請創作者來做音樂表演,或是播放露天的星空電影院,天氣好時,從「大山北月」眺望遠方,還可以看到層層疊疊的山巒,這裡的舒適感與故事性,都很值得遊客探訪。

仙草冷麵/280元(夏日限定)
以芝麻冰淇淋取代涼麵常見的麻醬調味,再搭配關西仙草拌勻食用,香氣十足;附餐的窯烤麵包與米麻糬都頗有嚼勁,搭配一濃一淡的擂茶與東方美人茶,可適度平衡味覺。

餐點menu設計成考卷形式讓遊客作答,饒富趣味。

目前園區展出「紙是紙,不只是紙」展覽,可以看到台灣與日本藝術家的紙創作。

 

露營趣
「大山北月」2樓平台目前做為露營場地,有屋頂可避雨,也具備觀看星空的好視野,可料理輕食,並提供電源插座、熱水衛浴、桌椅設備等,採包場制,不分平假日都只接1組客人,平日1頂帳篷即可、假日需5頂以上,每個帳篷營位1,200元,最多可容納8頂(帳篷需自備),目前週末預約已滿到10月。

(圖片提供/大山北月)

走步道
在「大山北月」內外有幾條步道,圖中是園區內的環山步道,步行僅需10幾分鐘;園區周邊還有林相完整的騎龍古道與依據劉興欽漫畫設計的逃學步道等,都是「大山北月」推薦的健行路線。

DATA
電話:(03)593-6439
址:新竹縣橫山鄉豐鄉村大山背80號
營業時間:週二~五10:30~17:00、週六~日及假日09:00~17:00,週一休
收費:無入園費
*不定時舉辦活動,詳情可上FB搜尋關鍵字「大山北月」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