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屏東林邊有「藝」思!光采濕地、船屋民宿體驗漁村趣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1/03 08:00

由劉國滄打造的「林邊家屋藍晒圖」是以園區裡既有的紅磚建築設計,也保留現場地勢高低,利用創作來提醒當地曾地層下陷及泡水的記憶。(記者潘自強/攝影)
因為漁塭養殖、超抽地下水,屏東林邊是台灣地層下陷非常嚴重的地方,但這幾年,經過當地林仔邊自然文史保育協會及多方努力,利用廢棄漁塭建置滯洪濕地,也在濕地上種電變身成環境教育基地,加上濕地藝術裝置,並結合海邊釣蟹、社區改造等,讓觀光不及鄰村東港盛名的林邊,逐漸有了屬於自己的鄉村風貌。

揮別淹水惡夢 變身光采濕地

鄰近林邊火車站不遠處,有座令人意想不到的特色濕地,這座光采濕地不僅是生態基地,更結合了光電、藝術裝置,既是迷人的濕地美術館,也是環境教育的寶庫。
走進10公頃大的光采濕地,眼前綠水池紅樹林環繞、錯落的藝術裝置像畫龍點睛般的帶來驚喜,很難想像在莫拉克風災時,這裡卻是被水淹沒、成了泥沙淤積的廢棄漁塭。在風災過後,林仔邊自然文史保育協會向地主租下土地,以地方自救方式建置一座大型蓄洪池,開始種樹、養水、放蚵、養魚等,以不飼養、不投藥的方式讓這裡成為生態的自然棲地,在進行生態復育的同時,也陸續與相鄰的太陽光電產業區及國有地整併,使得過去總是帶來淹水惡夢的林邊,有了這塊生態美地。
廢棄的漁塭改「種」太陽能板發電,園區的所有電力全是自給自足。(記者潘自強/攝影)
「有星星」裝置藝術是以大樹為造型,讓遊客可坐在椅子上抬頭看天空。(記者潘自強/攝影)
只有1人寬的繩索吊橋走起來搖搖擺擺。(記者潘自強/攝影)
濕地水源來自當地的「放索溝」,集結自家庭用水、海水漲潮、雨水等,為半鹹水,因此可供欖李、草海桐等植物生長,走在木橋上,景色更是優美。(記者潘自強/攝影)
有看過這麼大的汲水器嗎?(記者潘自強/攝影)

 

下一頁:做鹹蛋、釣沙蟹,多種DIY體驗好好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